新冠肺炎疫情危機變轉機!跳脫心身症3提問

2021-11-21 21:00

文 / 雪麗兒張 整理

新冠疫情自從2020年初開始影響台灣,2019年底便開始影響全球,許多行業與人們的生活受到影響,不知不覺身心受創、承受極大壓力,生活不只吃喝玩樂,找出影響身心的負面影響,讓自己擁有危機化作轉機的正面想法十分重要!
 


(圖 / Lewisnina)
(圖 / Lewisnina)


「原來這就是心身症」裡面提到人民面對染疫風險,甚至經歷確診、隔離等,所承受的壓力與悲傷比我們以為的多得更多。

 
甚至,許多行業受創造成許多失業、倒閉,許多人不知不覺被社交距離影響,感受到孤單、孤獨,也是另外一種心理壓力。
 
「原來這就是心身症」作者亞歷山大.庫格史塔指出:「這些打擊很容易造成情緒崩潰、焦慮不安、孤獨感增長或憂鬱症發作;一旦我們失去了工作帶來的滿足感、社會給予的認同和職場上的自我實現,整個生活都有可能會變得岌岌可危。
 
 
新冠肺炎所造成的打擊並不全是肉眼可見的,況且,我們也許還必須面對疫情的再次惡化。
 
 
幸運的是,即使是在危難之中,也有繼續向前的方法。讓我們試著用完全不同的角度來看待眼前的狀況,將其視為打破以往例行公事的機會。
 
 
現在,您不像以前那樣,需要面對那麼多的外界期待,您可以想想:有哪些事物對我來說是真正重要的。這也是「社交距離」一個隱藏的優點:我們可以不用再時刻關注他人的需求,而是更加關心自己想要什麼。
 
一般來說,在疫情之下,我們會很需要和他人有所連繫。每個人在這場危機中都奮力支撐著,也忍受了很多困難,這雖然是種損耗,但同時也能讓我們知道:自己是有能耐度過難關的。
 
為了脫離心身陷阱 ,我們可以透過疫情開始思考,我們可以向自己提出以下的問題:
 
ㄧ、防疫措施會讓我們感到孤寂,被傳染的風險會讓我們感到恐懼,面對這些情緒,最重要的是:我有沒有辦法對自己坦承,說:「我好寂寞」或「我真的很害怕」,並調和這些情緒,讓它們融入自身、達到平衡?
 
 
二、疫情所造成的威脅感(讓人感受到自己的脆弱)或防疫的隔離措施,有沒有讓我發現:有些人、事、物、目標或價值,比我原先想像得還要重要?如果有的話,是時候接受現狀並積極行動了。
 
三、面對危機中蔓延的恐懼、懷疑與巨大的不安,我能不能藉由回想過去的人際關係,找到最適合自己的危機處理方式? 」




透過「原來這就是心身症」,多關心自己心理與身體的變化,也要更有意識的覺知,心身症並不等於我們只能束手無策,從危機裡看到轉機,把負面轉成正面,上述三個提問不妨好好思考!

 
原來這就是心身症
 
心身症 ≠ 束手無策!
 
著名的心身專科醫師暨心理治療師亞歷山大.庫格史塔認為,心靈的軌跡是一切的關鍵。
他透過本書向我們解釋,人的身體與心靈如何交互作用、彼此關聯,
也向我們闡明:心身方面的疾患,絕非不治之症!
 
博客來詳細介紹 》https://pse.is/3gl2ps

整天都想喝咖啡?請限時在「 下午兩點」前喝完

https://www.mook.com.tw/article/28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