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飛機不可不知!航空飛行九大冷知識

2019-04-09 15:55

文/MOOK景點家整理報導
 
在全球化、地球村的趨勢下,飛機已成為最快速、最便捷、最常見的長途交通工具,每年有將近40億人次的航班載客量,而在這樣的飛行過程當中,有許多鮮為人知的小秘密,以下介紹七個飛航冷知識告訴大家。


在飛機上沒有所謂最安全的座位。 (圖/Unsplash)
在飛機上沒有所謂最安全的座位。 (圖/Unsplash)


1.飛機上沒有最安全的座位
 
美國聯邦航空局研究表示,飛機上沒有所謂最安全的座位,雖然在眾多飛航事故中顯示,飛機後半部的中間座位在墜機事故中死亡率最低,數據表示飛機失事時致死率:前段為38%、中段為39%、後段為32%;但在事故中有許多變數,且飛機失事為非常罕見的案例,因此數據僅僅為數據,並不代表什麼。
 
2.飛機是不怕雷擊的
 
飛機在空中飛行時,平均約每1000小時的飛行會遭遇一次雷擊,而飛機在設計時就已被預設為會遭受雷擊,因此設計上可讓雷擊電流穿過機身並離開,因此正常情況是完全不會對飛機造成損傷的。


就算只有一個引擎飛機也能飛行。 (圖/Unsplash)
就算只有一個引擎飛機也能飛行。 (圖/Unsplash)


3.只有一具引擎飛機也能飛行
 
每架商用客機都可在僅有一具引擎的情況下安全飛行,飛機將以一半的功率運行且會降低燃油效率,當然其航程範圍也將縮小。因為下滑比的關係,大多數的飛機在引擎完全停止運轉的情況下皆可飛行出驚人的距離;如波音747每1000英呎的高度就可滑翔2英哩,在發生意外時有提供足夠時間,讓機師們能做出適當的反應。
 
4.機窗上為何都有個小孔
 
每次坐飛機做到靠窗的位子時是否都好奇為什麼窗戶上總是有個小孔?這小孔的功能是為了控制機艙內的壓力,多數客機機窗由3片壓克力板所組成,最外層為隔絕並保持艙壓,中層是層保險,以防外層破裂失效,而內層則是為了管控氣壓,確保中層壓克力在發揮作用前不致損壞。


飛機輪胎在著陸時不會爆胎。 (圖/Unsplash)
飛機輪胎在著陸時不會爆胎。 (圖/Unsplash)


5.飛機輪胎在著陸時不會爆胎
 
飛機在輪胎的設計上能承受非常誇張的重量約38噸,可經歷170英哩的時速,觸地降落超過500次,才需換新。且飛機輪胎的胎壓高達200PSI,為汽車的6倍。
 
6.降落時總是將燈光調暗
 
當飛機在夜間降落時,機組人員會將機艙內的燈光調暗,是為了以防假如飛機在著陸時不順利、發生意外、需要疏散時,這時旅客們的眼睛已適應黑暗。而降落時機組人員也會要求乘客拉起機窗遮板,是為了應變緊急事件發生時他們可隨時觀察外部情況,評估並且做出正確的決策與反應。


覺得飛機餐不好吃是正常的。 (圖/Unsplash)
覺得飛機餐不好吃是正常的。 (圖/Unsplash)


7.在高空中將失去三分之一的味覺

總是覺得飛機上的食物難吃,其實是有原因的,因為人對甜、鹹的感知能力在一萬一千公尺的高空中會失去近三分之一,而機艙內相對較低的氣壓與濕度,也會影響感知香味的鼻黏膜,所以下次記得別再怪罪空廚的手藝了。
 
8.氧氣面罩其實只能供應15分鐘的氧氣
 
當飛機機艙失去壓力時,駕駛員會將氧氣面罩放下,並將飛機降至1萬英呎以下,此時的高度乘客是可以正常呼吸的,而通常快速降至此高度不需要15分鐘,因此僅能供應15分鐘氧氣的氧氣面罩其實綽綽有餘。


飛機於天空中留下白色軌跡。  (圖/Unsplash)
飛機於天空中留下白色軌跡。 (圖/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