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這拍照至上的時代!社群平台告訴我們的九件事

2019-02-20 18:10

文/MOOK景點家廖維仁  圖/Unsplash
 
在社群平台出現後全球進入了新媒體時代,Facebook、Instagram、Twitter、Youtube等幾大平台與每天各種層出不窮的新平台,割據著這由網路串連的新大陸,也因社群的興起而產生了許多問題與現象,如何在這樣信息價值愈來愈短暫且節奏快速的狀態下找到自我需要且正確的資訊是一大課題,以下九大因社群興起而產生的現象與讀者們分享。


手機、相機先食好像已成為大家用餐前的標準動作。
手機、相機先食好像已成為大家用餐前的標準動作。


1.手機、相機先食
 
在臉書、IG當道的世代,吃飯成為了一種能分享、炫耀的行為,特色食物、可愛造型、講究擺盤、高級裝潢、排隊美食等,以上這些都成了大家分享、炫耀食物的基本條件。進餐廳拍、上菜前拍、上菜後拍、吃完飯拍,吃飯好像已經失去它原本的初衷,好不好吃不是重點,好不好看才是,這也讓許多餐廳的師傅非常困擾,在大家讓相機先食的行為下,原本熱呼呼的美食到送進口中已不是最佳的狀態;或許,我們已慢慢習慣相機先食這樣的用餐模式,且真心地非常喜歡與人分享,但如何拿捏其中的尺度是我們所需要檢討的。


拍照、打卡景點盛行,甚至連一面單色牆都能成為景點。
拍照、打卡景點盛行,甚至連一面單色牆都能成為景點。


2.拍照、打卡景點氾濫
 
因為社群平台的熱絡而造就了使用者們拍照、打卡的習慣,也因為這樣,不管去到哪都想要拍照、打卡、分享,導致全球的各大餐廳、觀光區、風景區、特色建築成為了熱門的景點,而人潮就是錢潮,腦筋動得快的商人們就在各個角落打造了各式各樣的拍照打卡景點,甚至連面普通的牆都能成為熱門景點,但因其毫無深度、歷史感與意義性,往往在熱潮過後這些景點就無人問津,也造成了非常多荒廢景點及浪費許多資源更生產了不必要的垃圾。


科技冷漠已成為這個世代的通病。
科技冷漠已成為這個世代的通病。


3.科技冷漠
 
自從智慧型手機普及且社群平台發展蓬勃後,科技冷漠已成為這個世代所有人的通病,不管大人小孩在人手一機的情況下往往忽略了真正在你我身邊的人,家人出門聚餐一群人低著頭吃飯,搭乘大眾交通工具大家各自滑著手機,就連與好友們出去玩也都埋頭苦幹著,什麼時候我們開始對著螢幕裡的對話發笑,卻與身旁的人連一句問候也沒有;社群讓我們能很方便且快速地接收朋友們的動態與行蹤,甚至聊天、溝通,但別忘了身旁那個能和你對眼、聊天、互動且能感受彼此氣息的真實人類,活在當下且投入情感才是正確的交友模式。


許多人在這樣的世代下品嘗了暴紅的滋味。
許多人在這樣的世代下品嘗了暴紅的滋味。


4.爆紅滋味
 
社群平台其實就是個巨大的舞台,它提供免費的舞台讓每個人能在其中做自己,大量的曝光與免費的宣傳,讓許多平凡人能一夜爆紅,令其聲量於網路上大漲,而在聲量的擁護下將能掌握一定的話語權,成為某部分的意見領袖,而稍微有不錯聲量的網紅們也會相互幫助、合作,在過程中持續地讓聲量發酵進而可將相互的資源、粉絲做交流,增加更多的曝光。


業配已是社群的日常。
業配已是社群的日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