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日十大必知禁忌 入境隨俗文化揭密

2017-07-04 13:20

文/MOOK景點家編輯部整理報導

世界文化無奇不有,多元且豐富,每個國家風俗民情不同,文化上也有許多不同的差異,因此出國旅遊時的言行舉止是相當重要,入境隨俗以避免碰觸到當地的地雷與禁忌。台灣觀光客普遍喜好去日本旅遊,而日本也有許多飲食與生活上的禮儀與細節需要特別注意,以下列出十項狀況,提供遊客們作為日後旅遊日本的參考。


(圖片提供/克里斯多福)
(圖片提供/克里斯多福)


1. 避免邊走邊吃
日本雖然沒有禁止邊走邊吃,但仍盡量避免,即使是路邊攤也常會有高腳桌或座位,用意是讓遊客可以在定點吃完,甚至有些店家不喜歡遊客在店門口邊晃邊吃。
 
2. 不能用筷子傳遞食物
在日本的佛教喪會時,會用特製筷子來傳遞已逝親人的遺骨,因此若用筷子夾食物給對方,會讓人聯想到喪禮,所以不太吉利。
 
3. 壽司要一口吃完
日本壽司是必吃的美食之一,最美味的精華也在於一口吃盡的精神,因此大部分壽司都是做成衣口的大小,客人若分兩口吃完一貫握壽司,會讓廚師誤以為自己作得不夠美味。
 
4. 搭乘電車時,務必請手機調成靜音
搭乘電車時,一入車門請務必將手機調成靜音或震動,也盡量避免接電話,在博愛座附近甚至最好關機,以對其他搭乘者的尊重。


(圖片提供/克里斯多福)
(圖片提供/克里斯多福)


5. 有刺青的人不能入湯屋
在日本的習俗文化中,仍有大部分人認為刺青意即黑道,因此大部分的湯屋皆會有標示刺青的人請勿入內,除少部分例外。若有刺青的人(無論大小或用意)進入公共湯屋內,當地人皆會離開。
 
6. 泡湯時先洗澡
日本人泡湯習慣全裸入池,僅有少數地方會允許遊客穿衣泡湯,也因此泡湯前洗澡是相當重要的,不僅是為了洗淨身體,也是將身體浸在浴池或大澡盆裡,慢慢地暖和身體的一種習慣。
 
7. 進入住宅時請先拖鞋
進入日本人的住宅時必須脫鞋,換上拖鞋,以便保持室內乾淨。若到日本人家做客,客人通常會自覺地換上主人準備好的拖鞋,但進入到塌塌米房間時,就只能穿著襪子進去。


(圖片來源/溫泉山莊 大根之花)
(圖片來源/溫泉山莊 大根之花)


8. 語言忌諱
與華人相同會有的語言禁忌,如盡量避免用4相關的數字。在日本也有類似的忌諱,如“苦”和“死”等諧音詞語,還有數詞4和2,因為發音是死的動詞形,所以醫院一般沒有4和42的房間和病床。另外13也是忌諱的數字,許多旅館沒有13樓層和13號房,羽田機場也沒有13號停機坪。
 
9. 送禮避諱
在日本贈送禮物是相當平常的,只要到朋友家做客,或者出席朋友的宴請,總是隨手帶點禮物。而送禮也會盡量避免送紫色與綠色,由於日本的宗教因素,認為紫色是悲傷的色調,綠色是不祥之色。在探望病人時忌用山茶花及淡黃色、白色的花,因為這些花跟葬禮有關。
 
10. 和服和浴衣都是左襟在上
日本的和服與浴衣穿著上也有重要的禁忌,正確的穿法為男女都是左襟在上(在外層),如果左右穿反的話,可是會變成喪禮時死者穿衣的方式,因此這個禁忌須格外牢記。


(圖片提供/台南市觀光局)
(圖片提供/台南市觀光局)


出國旅遊最重要的是開心與安全,不僅上述十點的禁忌與禮節,多了解日本的文化與禮儀,可以幫助旅程避免許多不必要的麻煩,也是對當地的基本尊重,未來在旅遊規劃上也能多一份安心。
 

十大導火線!情侶出遊大不同~避開地雷全攻略

http://www.mook.com.tw/article/15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