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翁之意不在酒,世界玩酒方程式

2013-11-08 16:55

文/TRAVELER Luxe旅人誌廖弘欣報導
 
採擷最純粹豐美的滋味,在初秋的微醺大地,我們與自然相伴而行。不一定要貪飲杯中之物,大自然賜予酒鄉更多的,是唯有產酒之地才有的物產、人文,以及美得脫俗絕世的山水風光。以酒為藉口,我們出發吧!去樂享酒鄉,挖掘葡萄酒旅行的全新玩法。酒鄉醇美的風光、酒文化的深沉豐沛,還有釀酒人的怡然閒適,在在都像葡萄酒自酒桶裡汩汩流出,甘美純粹。
 
width=
拿紅酒打水仗,如此狂歡的嘉年華真讓人人都沈醉其中?請見下頁
 


酒莊酷建築SPA

SPA 經常被翻譯為水療,而這與 SPA 的源起有關,自古希臘、羅馬的沐浴習慣,乃至18世紀阿爾卑斯山麓溫泉區的興起,SPA 最初是以溫泉療養的型態廣為人知,加入按摩手技、香氛精油甚至是心靈層次上的冥想療程,某種程度上是現代流行趨勢下的產物。所以 SPA 應該分為兩個部份來談──溫泉與水療之外的輔助。葡萄酒 SPA(Wine SPA)雖然一時引領風潮,自千禧年以來一路紅遍各大葡萄酒產區,一來是產區裡做葡萄酒 SPA 總讓人感覺正宗,二來是葡萄酒產區的地形經常伴隨著溫泉。但是真正的葡萄酒療法(Vinothérapie®)已經是註冊商標,所以說任何以葡萄酒入溫泉,或是以葡萄酒渣做為按摩添加物的都可以說自己是葡萄酒 SPA,可是唯有歐緹麗集團(Caudalie)旗下水療中心所提供的才能稱之為葡萄酒療法──結合來自地底下540公尺富含礦物質與微量元素的溫泉水療,以及葡萄酒製作時所留下的副產物為添加物的按摩,尤其藉由特殊手技將葡萄籽與皮所富含的抗老與抗氧化成分諸如葡萄多酚「揉」進肌膚裡,是葡萄酒療法的關鍵。
 


Fran O. Gehry的大作,據說靈感源自於開酒時撕下來的錫箔紙。(圖片提供/Hotel Marqués de Riscal)
Fran O. Gehry的大作,據說靈感源自於開酒時撕下來的錫箔紙。(圖片提供/Hotel Marqués de Riscal)


在歐緹麗集團旗下6 間水療中心當中,里斯卡爾侯爵酒店(Marqués de Riscal Hotel)應該是最「規格外」的選擇吧!在阡陌縱橫、各色繽紛的綠交織而成的丘陵地上,怵然聳立一個龐然巨怪,一刀劃破酒鄉、莊園、與百年釀酒歷史的醇厚形象,根本就是達利(Salvador Dalí)的惡作劇!非也,這是曾設計出畢爾包古根漢美術館(Guggenheim Museum in Bilbao)的建築師 Frank O. Gehry 的傑作──一棟坐落於西班牙 Rioja Alavesa 酒區、連結傳統與創新、具顯百年酒莊 Marqués de Riscal 時代精神的建築,像是一團金屬雲,又像是刨成一片片的起士,與四周興建於19世紀的莊園建築形成突梯的對比。43間房無論是形狀、設計還是向外延伸的景致,都在這個通體不對稱的鋼鐵巨獸的肚子裡變形,像是酒亦不斷在天候、時間、所有人為與非人為因素下變異,不單單只是譁眾取寵的展示。
 
在博物館級的建築與一望無際的田園景致間享受葡萄酒療法,其實有一點點小小的罪惡感,因為雖然 Marqués de Riscal 的酒並不昂貴,也許是因為不在知名酒區,過去又太過低調,其實是實力堅強,要用這裡的葡萄和葡萄酒渣泡澡,總感覺過意不去。可是看看一系列的療程,葡萄酒或葡萄酒渣桶浴,梅洛(Merlot)葡萄、蜂蜜或葡萄酒潤身,果肉摩擦舒緩按摩,卡本內(Cabernet)或梅洛葡萄身體緊緻去角質按摩,葡萄籽面部護理。一邊泡在芬芳馥郁的葡萄酒溫泉裡,眺望著窗外令人心曠神怡的秋日群青,又覺得偶爾還是要放膽寵愛一下自己才行。
 
【info】
Marqués de Riscal Hotel
地址:Calle Torrea, 1, Elciego 01340, Spain
電話:www.hotel-marquesderiscal.com/en
 


浸淫在歐緹麗葡萄酒渣桶浴中,窗外是百年不變的風景。(圖片提供/Hotel Marqués de Riscal)
浸淫在歐緹麗葡萄酒渣桶浴中,窗外是百年不變的風景。(圖片提供/Hotel Marqués de Riscal)


width=

入住療癒系酒莊

升起篝火,在四方一無遮蔽的曠野,野獸的呼嚎自黑暗中傳來,在隱晦朦朧之間散去。圍坐依偎在無垠天幕下,仰望星河宛如銀色絲帶蜿蜒流淌,空氣裡仍飄散著方才的酒足饜飽,但此刻唯有靜默,讓澄明的星空倒映心湖,一切盡在不言中。 想出發的心情意外簡單,有時也許只是為了那片浩然星空。來到阿根廷門多薩大區(Mendoza)巫戈河谷(Uco Valley)的 The VineResort & Spa,漫步葡萄園間,仰望澄澈的星空,眷顧著旅人的星子,與門多薩的美酒、阿根廷鄉土美食,還有大山大水的大胸襟,一同療癒著旅人的心。


露天廚房裡廚師們忙碌地料理著在地時鮮。期待一場阿根廷式盛宴。(圖片提供/The Vines Resort & Spa)
露天廚房裡廚師們忙碌地料理著在地時鮮。期待一場阿根廷式盛宴。(圖片提供/The Vines Resort & Spa)


一顆被門多薩療癒的心,正是 The Vines Resort & Spa 的緣起。來自美國的葡萄酒愛好者 Michael Evans,旅途中遇見了家族世代以釀酒為業的門多薩律師 Pablo Gimenez Riili,不但受到 Riili 家族的熱情款待,心中也悄悄種下了酒莊夢。其後兩人相中了巫戈河谷進階世界級酒鄉的潛力,為了實現人們心中「擁有一座屬於自己的酒莊、打造只屬於自己的酒香」的夢,投資該地、引進來自世界各地業主競投巫戈河谷物業,至今,The Vines of Mendoza 集團已經幫助120名海外酒客在該地晉身莊主,亦擁有1500英畝的葡萄園。經過多年經營私人酒莊買賣與技術輔導、葡萄酒釀製與阿根廷葡萄酒經銷、門多薩地區旅遊行程後,現在更將對這片土地的熱情化作真實──將於今年(2013年)12月開幕的 The Vines Resort & Spa,生於酒香之中、卻遠超出一座飯店的用心。
 
22座 Villa 散落在廣袤的葡萄園間,以巫戈河谷地自然環境為發想的建築設計簡約中透著溫度,尤其 Two Bedroom Deluxe Villa 超過250平方公尺的居遊空間,融冶荒野的粗獷、當代的內斂與遠離都市喧囂的自由於一爐。在露臺上遠眺安地斯山脈,夕陽西下時凝視眼前無盡的葡萄園由翠綠轉為金黃,漸漸隱沒在靛藍的天幕之中,心境也隨著日昇日落而漸漸沉澱。
 
附設餐廳「七把火」(Siete Fuegos)請到名廚 Francis Mallmann 掌杓,餐桌就設在葡萄園邊,阿根廷碳烤肋眼、鑄鐵盤鹽烤鮭魚,以在地時鮮演繹融會阿根廷早期遊牧民族與歐陸移民文化的在地特色菜餚,當然還有巫戈河谷的葡萄酒,看著開放式廚房裡大廚與工作人員來回穿梭,大廚 Mallmann 豪氣地升起篝火烤起全羊,以豪邁的美食宴饗來客,就像是當初創辦人 Michael Evans 被請到阿根廷人家裡作客一樣。
 
硬體設備上無可挑剔,每日消磨光陰的煩惱也可一併交給 The Vines Resort & Spa。The Vines of Mendoza 集團善用原本的旅遊事業,提供專業旅遊諮詢,其中包含由葡萄酒釀造大師 Santiago Achával 領軍於旗下酒莊體驗採收、釀造、訂製專屬酒款,策馬奔馳在葡萄園與安地斯山山腳下的荒原上,門多薩河釣魚、夜裡在私人甲板上看星星等等。如果還是無法拋開凡夫俗子的庸人自擾,那麼便以阿根廷芳療品牌 FUEGUIA 1833進行一場由內而外的身心靈 SPA,再尋找一方私密天地、上一堂晴空瑜伽,隨著老師的指導,讓曠野、天際、葡萄園,與無思無懼的澄澈,沁入心中。
 
因追尋而出發,因看見而反省,最終在安地斯山山腳下找到一方天地,靜靜療癒。如果與世隔絕才能照見真我,那麼就流浪南美大陸吧!
 
【info】
The Vines Resort & Spa
地址:Ruta Provincial 94, km 11, Tunuyan, Uco Valley, Mendoza, Argentina
電話:+54-9-261-461-3900
網址:www.vinesresortandspa.com
備註:預計於2013年12月開幕
 


池畔、葡萄園邊,晴空之下的瑜伽課。(圖片提供/The Vines Resort & Spa)
池畔、葡萄園邊,晴空之下的瑜伽課。(圖片提供/The Vines Resort & Sp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