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國真夏,沖繩過生活。

2013-08-09 18:20

文/TRAVELER Luxe旅人誌
 
沖繩,是大海和慢活的代名詞。有一群來自外地的人,愛上沖繩後,再也離不開了。跟著他們的腳步,聽著一則則動人的故事,在沖繩,找到屬於在地的生活步調。吃在地食材島野菜所做的美味料理,入住夢中的憧憬旅宿。用漫步的姿態,海風扶桑花陪伴下,沖繩,就是如此讓人戒不了。
 
width=
究竟羅伯斯又會有什麼敗家的理由呢?請接下頁?請接下頁
 


一日沖繩人,日和散步

港川外人住宅區,白色小屋的沖繩慢時光

從那霸市出發沿著國道58號線來到浦添市,轉入加油站旁的小巷不久後,就能發現一個別有洞天的寧靜小社區。入口處會先看到一個巨大招牌,上頭寫著「港川ステイツサイドタウン」(Minatogawa StateSide Town),這裡原先是美軍眷屬居住的社區,一般稱為外人住宅區,在他們搬離之後,保留了眼前一棟棟白色平房和小庭院,略為斑駁的白色圍牆、因為歲月而染上隱隱約約的裂痕、舊式木格窗櫺,彷彿乘著時光機來到一座復古的美國鄉村小鎮。圍牆上栽種著大紅色、粉紅色的扶桑花,探頭一望還有一片精心佈置的後花園,綠色小盆栽、青草地,不知名黃色小花也爬上了屋角,映著背後的藍天白雲,暖暖的,緩緩的,幸福洋溢。
 
斜陽悄悄地在彩色門扉上走著,光與影之間,留下美麗幾何圖騰,讓人忍不住按下快門記錄瞬間的美好。伴著下課鐘聲響起,小學生背著書包正往回家的路上,屋子後方空地傳來孩子們踢球玩耍的喧鬧聲,就是一幅平和愜意的沖繩日常生活即景,只是,背景變成了一排排美式的白色小屋。


伴著下課鐘聲響起,小學生背著書包正往回家的路上,屋子後方空地傳來孩子們踢球玩耍的喧鬧聲。(圖片提供/TRAVELER Luxe旅人誌)
伴著下課鐘聲響起,小學生背著書包正往回家的路上,屋子後方空地傳來孩子們踢球玩耍的喧鬧聲。(圖片提供/TRAVELER Luxe旅人誌)


width=
 
除了羅伯斯的獨到見解,看看更多旅人眼中的世界級美景
 
沖繩限定風景
此社區在許多特色店家進駐後,重新賦予白色平房新生命,各自漆上專屬的繽紛色彩,天藍色的屋頂,橘紅色、鵝黃色的窗框,桃紅色、蘋果綠的大門。每走一步,彎進一條街道,都是驚喜。因此,外人住宅區成了一個適合午後漫步的神祕小天地。區域內主要依照顏色和美國各州來命名與劃分,貫徹「外人精神」,共有62間小屋,分為10個區塊,分別是 Georgia、Texas、Indiana、Florida、Nevada、Virginia、Kansas、Michigan、Arizona、Oregon,如果熟悉美國的人應該會很有親切感。因為範圍不大,可以沿著一條條巷弄走入,每個區塊前都有一個指示牌,不用怕會迷了路。而最令人期待的,莫過於其中隱藏了不少咖啡紅茶屋、甜點麵包舖、二手服飾店與美式、日式雜貨舖等。緩步而行,除了逛街喝茶之外,還能細細品味西方與日本、琉球文化交會所產生的奇特異國風情。
 
每棟白色小屋門上都還保留了舊時的門牌號碼,小小正方形牌子上寫著數字,再加上一盞歐式古老吊燈,非常懷舊。不小心發現一個畫著米奇、米妮的可愛美式郵筒,一間室內不斷飄出咖啡香的咖啡豆專賣店,窗前掛著一件印有代表中南美洲巨嘴鳥的外套;橘色大門前停著一台帥氣重機,像是裝飾,卻又如此合情合理;掛著潛水衣和有貝殼裝飾的小牆是主人熱愛大海的宣言,地上則有沖繩最常見的除魔獅,帶著令人會心一笑的怪表情。多元文化的互文當中,構成一幅幅難能可貴的沖繩限定風景。無論想坐在戶外咖啡屋耗上一整個下午,或是想到小店挖寶,甚至只是隨興散步,這裡絕對能滿足旅人想放鬆、體驗沖繩慢時光的願望。
 
理想的夏日午後
最後一站,決定到以水果塔著稱的甜點店[oHacorte] 為散步地圖畫下完美句點。雖然店舖位於小巷底部,但從絡繹不絕的人潮和少女們興奮雀躍的表情就能看出這間店受歡迎的程度。室內以原木色調打造出日式雜貨舖溫暖柔美的風格,店內除了手工甜點、餅乾和果醬之外,也販賣各式各樣的雜貨、文具小物。而美麗的庭院和藍色大門就像造訪一戶美好人家,滿園翠綠中有一間白色小木屋,也是這間店的招牌,連男生都會驚呼「好可愛!」
 
坐在小屋中,迎著涼風,吃著酸甜濃郁的水果塔,享受真正的日式慢活,實現心目中理想的夏日午後。


男生也能逛得很過癮的二手服飾店和繽紛可口的水果塔。(圖片提供/TRAVELER Luxe旅人誌)
男生也能逛得很過癮的二手服飾店和繽紛可口的水果塔。(圖片提供/TRAVELER Luxe旅人誌)


從旅人進化為在地人,愛上沖繩的故事

河本雅一:沖繩,是個慢步調的好地方。

造訪當日,萬里無雲,太陽烈得驚人。一大早的 Pain de Kaito 麵包店熱鬧不已,原來當地電視台也來採訪,巨大陣仗擠得小店水洩不通。店主在前台後場忙進忙出,確認食材、灑麵粉、揉麵團、入烤箱,一邊接受採訪,一邊還不忘和熟客們問候閒聊,豪邁笑聲讓人印象深刻。來自橫濱的河本雅一,移居沖繩已有五年,黝黑的膚色與爽朗笑容,早已染上沖繩色彩,百分百沖繩海灘男孩的形象。問到最愛沖繩的地方,沉思了一會兒說:「應該還是大海吧!」喜愛大海的程度是連孩子也取名為「海」。近在咫尺的蔚藍大海,佔據視野三分之二的遼闊天空,加上四季如春的宜人氣候,讓河本先生休假就帶著一家子到海邊玩耍、衝浪。那是在東京不曾有過的快樂與純粹幸福。
 
「沖繩是個慢步調的好地方。」移住沖繩是河本雅一人生的重大轉捩點,離開了自己熟悉家鄉的親朋好友,開了屬於自己的第一間麵包店。即使仍在日本境內,但跨越大海,彷彿來到了遙遠異國,從零開始的艱辛如今想來還是歷歷在目,河本先生說:「一開始遇到很多困難,一個人都不認識,沒有任何資源,很辛苦。不過從來沒有想放棄的念頭。也沒考慮在那霸開店,因為那裡人太多了。我理想中的沖繩生活就是要悠閒、緩慢。」循著心中的麵包店藍圖,慢慢地往自然山海包圍的沖繩北部移動,最後在距離名護灣不遠的大街上,開了這間夢想中的麵包屋。
 


熱愛沖繩的東京人—河本雅一,在沖繩找到自己的慢活世界。(圖片提供/TRAVELER Luxe旅人誌)
熱愛沖繩的東京人—河本雅一,在沖繩找到自己的慢活世界。(圖片提供/TRAVELER Luxe旅人誌)


言談間感受得到一個熱血青年的衝勁以及對自身工作的無比熱情,但實際上河本雅一也經歷過對人生感到迷惘徬徨的時期。24歲辭去朝九晚五的上班族工作,因友人邀約開始做麵包,本來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情,最後卻一頭栽入了麵包的世界,為了擁有自己的店,輾轉在各式各樣的麵包店學習,至今做麵包已經13年。「本來我並不喜歡吃麵包。」不喜歡吃麵包怎麼會決定做麵包呢?河本先生一句話也沒說,轉身到櫃前拿了一個蔓越莓脆皮泡芙,直接放到我手上,示意要我嚐嚐。「因為看到朋友、客人吃著我做的麵包,一個個露出開心笑容,當他們打從心底和我說好好吃的時候,讓我覺得做這件事很快樂、很有意義。」因為沾上麵粉而微微泛白的黑色 POLO 衫,頭頂黑色小扁帽,雖然一身輕便,河本雅一堅定眼神中卻散發一股安心穩定的力量。
 
圍繞在麵包香中,一條條細長優雅的法國麵包在眼前逐漸成形,伴著鐵盤器具的摩擦聲,故事還繼續著。
 
河本雅一與沖繩的相遇是2001年的新婚旅行,當時就對這個小島一見鍾情,曾對妻子說,「有一天想要居住在這樣的地方啊」自此埋下了成為沖繩人的種子。如今,真的落地生根,實現了願望。同時因為尋找食材而結識許多當地農人,現在每日早晨都有附近農地直送的現摘新鮮蔬果,自己也協助發展在地小農商品,去年還和友人一同在沖繩科學技術大學院大學(OIST)內開了一間咖啡屋,圓了自己繼麵包店之後的新夢想。築夢踏實,河本先生臉上滿足的笑容已說明了一切。沖繩,就像是圓夢者的天堂。問到還會不會想回東京,河本先生笑著搖搖頭說:「已經三年沒回去了,我喜歡夏天,東京的冬天實在太冷了。」


上圖:有如紫羅蘭般的紫芋脆皮泡芙。下圖:Pain de Kaito麵包種類繁多。(圖片提供/TRAVELER Luxe旅人誌)
上圖:有如紫羅蘭般的紫芋脆皮泡芙。下圖:Pain de Kaito麵包種類繁多。(圖片提供/TRAVELER Luxe旅人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