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染疫出現MIS-C首例!黃瑽寧說明7症狀盡速就醫

2022-06-07 12:10

文 / 景點+ 秀智整理報導

國內本土確診新增數字有下降趨勢之餘,確診者康復後的後遺症、長新冠症候群等現象困擾不少染病者,馬偕兒童醫院小兒感染科主治醫師黃瑽寧也在記者會上說明「多系統發炎症候群(MIS-C)」。




由於有1名孩童確診康復後,出現多系統發炎症候群(MIS-C)現象,黃瑽寧醫師說明,MIS-C是染疫後2到6週出現的免疫反應,可能因為病毒已經被清除,但身體仍保有免疫反應所致,發生在9到12歲兒童最常見,青少年、成人也可能發生。




兒童確診除了注意之前指揮中心公布的重症前趨症狀,也要注意呼吸是否過於急促;有可能有MIS-C狀況者,要注意染疫6週內有發燒3天以上、腹痛或腹瀉、嘔吐、長皮疹、嘴唇紅、舌頭紅、低血壓等症狀,就要及早就醫才能降低死亡率。




從國外研究指出MIS-C致死率約1%到2%,國內醫界推估目前國內發生率最壞情形可能是到萬分之1。目前已知亞洲人發生比其他黑人、拉丁裔等人種低,感染Omicron發生MIS-C的發生率比Alpha和Delta減少75%,但仍要注意。


 

國內死亡個案累計破3000例!雲林疫苗傳不足 指揮中心澄清

https://www.mook.com.tw/article/298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