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魯閣號事故肇因工程車邊坡停車者李義祥道歉聲明

2021-04-04 15:00

文 / 景點家秀智整理報導

由於台鐵明隧道工程工程車,停放邊坡滑落擊中太魯閣號發生重大事故,工程承包商負責人與工程車停放者李義祥3日原本50萬交保,經檢察官抗告已收回交保,4日需到案羈押,李義祥神情懊悔並哽咽道歉,發表聲明。

更新 2021.04.05
根據網友還有當時脫困的傷者拍下的照片顯示,有多名疑似工人的人站在山坡上查看,並從事發後的影像中發現,李義祥疑似穿梭在人潮中,花蓮地檢署希望如果有民眾知道這些人(初步推測應是工人)的姓名,盼能提供線索,也希望能徵求到更清楚的影像以釐清、究責;此外,工程車的行車記錄器顯示事發前工程車就已橫躺在鐵軌處,列車發現到撞上前僅不到7秒的應變時間,煞車完全來不及!

而死傷的人數由於部分屍體不完整、未指認等狀況,死亡人數曾在50、51之間變動,5日死亡統計是50名,第49名指認完畢的,是一位徵選上台東體驗宣傳活動的吳姓網紅,而第50名死者檢方初步判斷為女性,尚待指認。

在第六節車廂下方仍有大體,加上隧道空間狹小,車廂拖離的動作持續小心進行中,鐵道修復恐怕要到4月20日,4月底才可望通車,交通部長林佳龍已提出辭職以示負責。




李義祥4月4日羈押前在住家被帶走前聲明如下:

本人在今年清明連假期間,造成台鐵太魯閣號408次列車發生極為嚴重的交通事故,導致民眾傷亡及社會高度關切,本人對此深表懊悔,並致上最深的歉意!本人定會配合檢警單位調查偵辦作業,負起應負的責任,絕不推卸!最後,本人再次致上最誠摯的歉意,謝謝。
 

鐵道迷紀錄太魯閣號事故前身影 408車次武塔站過站狀況

https://www.mook.com.tw/article/26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