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假就下雨!五月迎來夏季首波梅雨天氣轉涼

2019-04-30 19:20

文/MOOK景點家整理報導

經過連日的高溫,2~4月整體溫度較往年上升,已創下72年來最暖春季的紀錄,5月第一天就迎來首波梅雨季,4月30日晚間明顯變天變涼,出門請多加件外套、攜帶雨具。


5月1日全台天氣概況。(圖/中央情報局)
5月1日全台天氣概況。(圖/中央情報局)


5月1日勞動節,這一天鋒面通過及東北季風增強,北部及東北部天氣轉涼,氣溫在19~21度之間;西半部及東北部地區有陣雨或雷雨,並有局部大雨或豪雨發生的機率,其他地區也有短暫陣雨或雷雨,南部氣溫在23~28度之間。


5月3日全台天氣概況。
5月3日全台天氣概況。


5月2日至3日清晨鋒面南移至巴士海峽,東北季風影響,北部及東北部天氣較涼,週五才會稍稍回升3~4度;中南部地區有陣雨或雷雨,並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氣溫在21~26度上下,其他地區也有短暫陣雨或雷雨。

  
5月3日週五白天起至4日東週六北季風逐漸減弱,東半部地區仍有局部短暫陣雨,其他地區大多為多雲到晴,午後有局部短暫雷陣雨。全台氣溫也稍稍回升。


5月5日週日有另一鋒面接近,北部及東半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陣雨,其他地區大多為多雲,午後有局部短暫雷陣雨。

5月6日週一、7日週二另一鋒面影響,西半部及東北部地區有短暫陣雨或雷雨,其他地區亦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


台灣梅雨之產生係由於在此季節大陸冷氣團與太平洋暖氣團勢力相當,常在華南至台灣、琉球一帶相持不下,形成滯留鋒(又稱梅雨鋒);鋒面帶上常有低氣壓擾動發生並伴隨中到大雷陣雨,為台灣地區帶來豐沛雨水。

 
梅雨之名起源於六、七月間中國江南一帶梅子成熟季節連綿降雨而得,由於久雨不晴,器物容易發霉,又稱霉雨。

迎接夏日絕美花季!全台十大繡球花園

https://www.mook.com.tw/article/20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