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機上特別容易哭!七個飛航冷知識

2018-10-23 15:20

文/MOOK景點家整理報導
 
在全球化、地球村的趨勢下,飛機已成為最快速、最便捷、最常見的長途交通工具,每年有將近40億人次的航班載客量,而在這樣的飛行過程當中,有許多鮮為人知的小秘密,以下介紹七個飛航冷知識給大家。


在飛機上機長擁有絕對的權力。 (圖/stocksnap)
在飛機上機長擁有絕對的權力。 (圖/stocksnap)


1.在飛機上機長擁有絕對的權力
機長在飛行中有最高管理權限,無論在正常或緊急狀況下,都能指揮飛機上的所有人。當機長於飛行時認定某人有危害航空安全的行為時,可以將罪犯、嫌疑人逮捕、拘留,而對於擾亂客艙秩序的人,機長有權利拒載。機長在飛機上行使治安管理權時,是免受民事、行政及刑事責任的。
 
2.正副機師的飲食是不一樣的
為了降低正、副駕駛同時食物中毒的風險,在飛機上準備給兩人的餐點是不一樣的。如果其中一人吃了飛機餐肚子不舒服,至少還會有另一位駕駛能正常操作飛機。


搭飛機時會特別容易哭。 (圖/Unsplash)
搭飛機時會特別容易哭。 (圖/Unsplash)


3.搭飛機時會讓人特別想哭
美國調查,發現41%男性曾在飛機上看電影時流淚,而有55%的人覺得自己在搭飛機時特別容易想哭。其實是有原因的,旅途中的壓力、機艙內較低的氣壓和身體輕微缺氧都會影響人的情緒,所以下次在飛機上因為看電影而感動落淚時,不用覺得丟臉。
 
4.飛機上的空氣和沙漠一樣乾燥
搭飛機時皮膚和喉嚨特別容易乾燥,是因為機艙內加壓空氣的濕度保持在20%以下,和非洲撒哈拉沙漠的平均濕度是差不多的。身體在飛機上每小時流失220克的水分,果搭乘12小時的長途飛機,大概會流失超過兩公升的水,所以千萬記得要適時補充水分。


在高空中用餐總覺得特別難吃,是有原因的。 (圖/長榮航空)
在高空中用餐總覺得特別難吃,是有原因的。 (圖/長榮航空)


5.在高空中將失去三分之一的味覺
總是覺得飛機上的食物難吃,其實是有原因的,因為人對甜、鹹的感知能力在一萬一千公尺的高空中會失去近三分之一,而機艙內相對較低的氣壓與濕度,也會影響感知香味的鼻黏膜,所以下次記得別再怪罪空廚的手藝了。
 
6.起降時機艙內燈光調暗和氣氛無關
將光線調暗示為了讓乘客適應較暗的空間,因為八成的墜機意外發生在起降前後五分鐘,所以假如發生意外客艙燈光突然關閉,乘客們也能迅速地適應,在黑暗中遵循空服員的指示疏散。


其實天空非常壅擠。 (圖/阿聯酋航空)
其實天空非常壅擠。 (圖/阿聯酋航空)


7.天空比我們想像的還要擁擠
據即時航班追蹤網站FlightAware統計,在任何一個時刻平均有9,728架飛機和12百多萬人在空中飛行,僅次於東歐國家愛沙尼亞的全國人口數,能想像嗎?你在看文章的同時有一半的台灣人在空中飛行呢。


歐洲最美童話小鎮!可愛迷人庫倫洛夫


https://www.mook.com.tw/article/190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