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生時不能帶高跟鞋!飛機上九大規定

2018-06-14 10:50

文/MOOK景點家編輯部整理報導

搭飛機時常會遇到各式各樣的問題,包括哪些不能拖運、不能帶上飛機、液體物品不能超過100毫升等,其中也有一些規定常會引起旅客好奇,例如起飛降落時要打開遮光板等,雖然乘客都習以為常,但背後的原因卻十分重要。


飛機上特殊規定背後原因相當重要 (圖/Unsplash)
飛機上特殊規定背後原因相當重要 (圖/Unsplash)


1. 起飛和降落時調直座椅靠背和收起前方小桌板
調直座椅靠背和收起小桌板,是為了不妨礙乘客逃生。根據美國聯邦航空總署研究,在椅背沒有豎直的情況下,要完全疏散機內乘客的時間會增加 15 秒到 45 秒的時間,且當飛機與地面撞擊時,豎直椅背能更有效保護乘客身體。
 
2. 起飛和降落時打開遮光板
起飛和降落是整趟飛行發生事故機率最高的時候,打開遮光板是為了方便機組人員和乘客能第一時間察覺飛機的緊急狀況,也可以讓眼睛更快適應外面光線,有利緊急時逃生。
 
3. 起飛和降落時要關閉手機
雖然航機電子技術越來越進步,小型通訊器材所發出的電磁波已不能干擾航機,但較大型的通訊器材如電腦等仍有可能造成干擾。


起飛和降落時要關閉手機 (圖/Unsplash)
起飛和降落時要關閉手機 (圖/Unsplash)


4. 隨身行李放在前方座位下
在滑行、起降、飛行的過程中,機組人員都會提醒乘客不要把隨身攜帶的行李放在腿上、座椅上或腳下。因為當飛機遇到氣流顛簸時,隨身行李可能會傷到乘客或是滑入通道阻礙移動和逃生。
 
5. 逃生時不能攜帶銳利物品
因逃生滑梯是充氣的,攜帶銳利物品可能會割破滑梯,導致無法疏散乘客;如果乘客穿著的腰帶有鉚釘,或是穿著高跟鞋都要脫掉。
 
6. 救生衣不可在機艙內充氣
依飛行安全指示,遇到緊急情況乘客必須穿上救生衣,但不能在機艙內充氣,救生衣充氣後相當佔空間,容易阻礙逃生,如果機艙進水,穿上充氣的救生衣後,浮力會讓乘客飄在機艙上部,導致無法潛入水中通過艙門逃生。


逃生時不能攜帶銳利物品包括高跟鞋 (圖/Unsplash)
逃生時不能攜帶銳利物品包括高跟鞋 (圖/Unsplash)


7. 不能光腳上飛機
因為怕雙腳會發出異味而影響到其他乘客,另外是出於安全考量,擔心緊急疏散時,容易受到傷害,影響逃生黃金時間。 

8. 不能帶榴槤上飛機
凡是帶有特殊或不良氣味、強烈刺激性氣味的物品等,都是不能攜帶上機的。原因和不能光腳上飛機大同小異。

9. 打火機、行動電源、鋰電池只能隨身帶不能拖運
打火機隨身攜帶即使不小心引燃也能立刻發現,不至於釀成大禍。但若放在托運行李,發生意外時則無法及時得知,恐釀成嚴重後果。而行動電源和鋰電池,仍有機會引起火花或有爆炸的危險。
 

被雷擊也沒關係!六大秘密機長才知道

https://www.mook.com.tw/article/18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