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沖之島獲世界遺產認證 神之島女性禁入成話題

2017-07-13 19:00

文/MOOK景點家張盈盈編譯整理

 
經過日本九州福岡的爭取與期待,其轄內的沖之島(沖ノ島),2017年7月9日於波蘭,經過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所屬世界遺產委員會的諮詢機構認證,正式成為世界遺產,沖之島周邊三個礁岩,以及宗像大社(宗像市)、谷墳群(福津市)等八項資產也列為世界遺產,是日本第21個世界遺產。
 


日本沖之島獲世界遺產認證。(圖片來源/宗像大社)
日本沖之島獲世界遺產認證。(圖片來源/宗像大社)


號稱「神之島」(神住在此)沖之島距離九州本土約60公里,屬於宗像大社的神域,長期僅有沖津宮的神職人員在島上,每年僅有一天開放200名男性登島,就是5月27日這一天,登島前需要全身赤裸並在海中淨身,嚴禁女性登島也是長年來的信仰傳統,目前每天在島上的男性住持仍需每天跳入海中淨身,才能登島,沖之島位於九州與朝鮮半島中間,西元4世紀~9世紀一直都在祈求航海安全與文化交流上有重要的精神地位,基於崇敬自然的信仰精神,島上幾乎沒有太多現代文明的破壞,擁有八萬件左右的奉獻祭祀品出土,被稱為「海的正倉院」。


沖之島上的沖津宮。(圖片來源/福岡宗像市)
沖之島上的沖津宮。(圖片來源/福岡宗像市)


福岡縣宗像市地方政府於2015年1月份向聯合國提出申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認定沖之島具有考古歷史價值,宗像大社傳承古代信仰傳統,深具人文意義,因此通過世界遺產的推薦申請,在獲知正式成為世界遺產後,7月10日宗像大社湧入大批祭祀人潮,在地居民都感到相當興奮,慶祝意味濃厚。接下來日本官方會將沖之島的名稱正名為「神之島沖之島」(神宿る島沖ノ島),由於日本有多處島嶼名為沖之島,此一正名動作有益於外界清楚知道世界遺產是哪一個沖之島。


大島的中津宮。(圖片來源/福岡宗像市)
大島的中津宮。(圖片來源/福岡宗像市)


日本目前仍持續推動的世界遺產登陸活動,有長崎和天花菜地方的潛伏天主教(長崎と天草地方の潜伏キリシタン関連遺産),長崎教會群與天花菜的﨑津集落,皆為人類重要文化資產,日本官方政府將此地以2018年度的世界文化遺產登錄為目標。
 

日本人太大驚小怪? 日人眼中十大台灣驚奇小事

http://www.mook.com.tw/article/156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