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陸福井 領略底蘊無限的「和」之美

2013-11-29 18:30

文/TRAVELER Luxe旅人誌April報導
 
「大家一聽到福井縣,都得要趕快解釋不是九州有很多路邊攤的福岡喔,也不是東北有核電廠的福島縣啦。」福井縣觀光聯盟的松石先生,這麼半開玩笑的介紹開場白,讓人對這塊扼守北陸地區,集自然美景、山珍海味、傳統工藝於一身的人間樂土迫不及待想一睹為快。


三國湊café中欣賞電車經過的最佳露天席。(圖片提供/TRAVELER Luxe旅人誌)
三國湊café中欣賞電車經過的最佳露天席。(圖片提供/TRAVELER Luxe旅人誌)


漫遊古風雅趣的三國町

頂著刺骨寒風踏進三國湊座,穿著大外套的我們卻彷彿來到還很陽光的南半球一樣。三國湊座,可說是坂井市三國地區的文化發源地,這裡的小劇場提供了各種演出登場機會,不過最值得推薦的還是他們家的美味漢堡!端上桌的「三國漢堡」就像是一座小塔,用福井縣自產牛肉、國產豬肉揉合成比例完美的漢堡排,鋪上三國地區特色的辣韮,跟多汁鮮翠的蔬菜,淋上滿滿的自家製 B.B.Q. 醬汁,光看就已經夠讓人垂涎欲滴了,更別提入口時的充滿嘴裡各種滋味完美合而為一的天人境界,而三國湊座用在地活蝦調製的鮮蝦泥奶油豬排堡同樣是美食一絕。
 


藝術氣息濃厚的三國湊座。(圖片提供/TRAVELER Luxe旅人誌)
藝術氣息濃厚的三國湊座。(圖片提供/TRAVELER Luxe旅人誌)


幸福地填飽了五臟廟,免不了來個飯後散步,好好欣賞三國町這個洋溢著懷舊氛圍的老街。位於九頭龍川河口位置的三國町是越前地區的交通要衝,特別是貨物船運的興盛,造就了三國町這個商業中心的繁榮發展,更因此造就出眾多豪商世家,森田家就是其中的一戶。經營船運起家的森在明治中葉成功轉型投入銀行金融業,建於大正9年的舊森田銀行本店,西歐古典建築的洋風鋼筋水泥建築不僅是福井縣內現存最古老的,更在平成11年時列入國家的有形文化財,內部精緻的天井灰泥雕花跟象牙鑲嵌工藝在在令人嘆為觀止,7公尺長的完整山毛櫸木櫃檯也讓人一窺森田家族的豪奢手筆。
 

三國町的午茶時光

三國町還有另一處可悠閒品味下午茶的時尚咖啡館——三國湊 Café,古樸典雅的古民宅配上色彩鮮豔的普普風格座椅,結合出妙不可言的另類美感,而且木窗外就是越前鐵道三國港車站,每小時只會有兩班單節列車經過,據說從去年開幕之後就吸引不少鐵道迷到這裡,只為了能夠近距離地欣賞列車從眼前經過,Café 負責人特別指點,在樓上轉角處是視野最廣、拍照最合適的特別席,在這裡啜飲一杯冒出蒸騰煙霧的美味咖啡,品嚐獨家精製的水果甜點,讓等待列車經過的時間也不無聊。
 


蟹之坊非常醒目且一目瞭然的螃蟹大招牌。(圖片提供/TRAVELER Luxe旅人誌)
蟹之坊非常醒目且一目瞭然的螃蟹大招牌。(圖片提供/TRAVELER Luxe旅人誌)


踏出三國湊 Café,會發現這裡別有洞天,另一頭是專賣越前海鮮的海產店兼餐廳的「蟹之坊」,紅通通的越前螃蟹就張牙舞爪地爬在店舖二樓,遠遠一看就知道。夜間返回三國港的漁船所卸下來的活跳跳新鮮魚貨,是美味的一大主因,而眼光精準的老闆總能相中裡面的高檔品,讓蟹之坊的越前蟹、甜蝦、海膽甚至是魚乾味道之鮮美無人能及。
 
很有生意頭腦的老闆同時還擁有一間可品嚐越前蟹並泡溫泉的料理旅館「望洋樓」,依傍著大名鼎鼎的東尋坊自然美景,雖僅僅只有10間客房,小而精緻成了望洋樓最大特色,到處擺設著可愛精緻的布偶、飾品跟古董,而不論是客房內的露天風呂還是露天大浴場,都可聆聽到洶湧的日本海海波在岩石間舞動出驚人的聲響,泡在帶點鹹味可消除肌肉疲勞更有著美肌效果的美人湯裡,是至高無上的享受。美食、美景、美湯所交相加乘的多重體驗,也難怪會吸引福井藩主松平春嶽來到望洋樓最棒的房間「松風」,與人把盞言歡了。
 


眼前就是洶湧日本海的望洋樓露天大浴場。(圖片提供/TRAVELER Luxe旅人誌)
眼前就是洶湧日本海的望洋樓露天大浴場。(圖片提供/TRAVELER Luxe旅人誌)


人人都可以是「大師」

由「卯立工藝館」以及「紙莎草館」所組成的越前和紙之鄉,可以透過眼睛跟雙手認識到這個流傳了1500年的和紙歷史,特別是在「卯立工藝館」裡有工匠師傅親自實地演出,將煮過的樹皮纖維挑出灰塵雜質,經歷反覆搥打後添加等同膠水功能的黃蜀葵根液體,就成了最基本的紙漿。但是距離它變成一張細膩柔軟的和紙,還得經過瀝紙定型、重壓去除多餘水分、自然風乾等等繁雜手工才算是大功告成。而這樣一道道遵循古法做出來的和紙,即使歷經百年也不會變色、破損或遭蟲蛀,因此在2009年股票證券電子化之前,日本上市股票有九成五都是使用越前和紙印製而成。到「紙莎草館」則是可以在師傅的指導下,從瀝紙到設計紙張花樣、快速風乾,等待半個小時時間就能將全世界獨一無二的越前和紙作品帶回家。也正因為古代紙張的得之不易,才有了「鏡屋」這間和風禮品店的誕生,笑容可掬的第十八代鏡屋店主橋本先生說,自己的祖先當年雖然是以做鏡子起家,但隨後接觸到與紙張相關的高級事務,漸漸發展成販售與訂親納采、吉日節慶等相關物品的專賣店舖。詢問之後才發現,日本人的紅包袋實在是讓人開眼界,白色的禮金袋上用金、銀等各色線圈紮成松、竹、梅、龜、鶴等吉祥圖樣,只要從禮金袋上的結飾品,一眼就看穿禮金究竟有多少。
 


越前和紙之鄉的老師傅正在示範如何拿取黏附著竹簾的紙漿片。(圖片提供/TRAVELER Luxe旅人誌)
越前和紙之鄉的老師傅正在示範如何拿取黏附著竹簾的紙漿片。(圖片提供/TRAVELER Luxe旅人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