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僅存的占卜箱 凱達格蘭族文物露面

2011-11-18 10:00

 

文/魏汝蔚整理報導

 

「你有幾分熟?凱達格蘭歷史文化特展」,目前正在於凱達格蘭文化館暨北投溫泉博物館展出,這是臺灣第一次以凱達格蘭族為主題進行的特展,開放免費參觀,展期至民國101年4月29日止。

 

中研院臺灣史研究所副所長、也是本次策展人詹素娟表示,有關凱達格蘭族的研究,學界的知識與民間的常識間仍有落差,臺灣雖然是多元族群所組成的社會,對於「漢」或「非漢」至今卻仍是壁壘分明,值得道地的漢人反省與檢討。展名中的「熟」意指「熟番」,1940年後凱達格蘭族崁入漢族社會,透過展覽的追蹤溯源,民眾可能會發現自己原來也身為原住民族後裔的族群身份,藉此恢復歷史記憶,真正落實尊重多元族群。


策展人詹素娟講解大台北地區番社圖。(圖片提供/國立台灣博物館)
策展人詹素娟講解大台北地區番社圖。(圖片提供/國立台灣博物館)


 

展出之館藏36件凱達格蘭族文物中,有許多是歷年首度露面,尤其是一件三貂社巫師所使用的占卜道具箱,極可能是歷史上唯一的一件,其表面為神秘的彩繪及雕紋,甚為美觀;另一件「戴雙菱形冠人像直立雕板」則為台北地區的凱達格蘭族與宜蘭地區的噶瑪蘭族所特有的雕刻,風格獨特,其中頭戴高冠、身著腰裙的形式化人像,是北部平埔族群雕刻中最重要的特色。


極可能為歷史唯一僅存的占卜道具箱。(圖片提供/國立台灣博物館)
極可能為歷史唯一僅存的占卜道具箱。(圖片提供/國立台灣博物館)


 

除了器物以外,還包括凱達格蘭族相關的歷史文獻與圖像,包括「乾隆28年(1763年)貓裡錫口社番達彪、阿僯等立墾單招字」,為18世紀(1763年)貓裡錫口社(今松山地區)凱達格蘭族的招墾帶手印契約;另一件「福爾摩沙島西班牙人港口描述圖」,為昭和10年(1935年)日本時代清水雪江重摹Pedro de Vera 約1626年「福爾摩沙島西班牙人港口描述圖」,描繪西班牙人佔領的北部雞籠、淡水一帶,表現西班牙人對17世紀初期北臺灣地理形勢的瞭解。

 

本展覽開放時間為週二至週日早上9時至下午5時(週一及國定假日休館),詳情可電洽(02)2898-6500,或上網www.ketagalan.taipei.gov.twhttp://beitoumuseum.taipei.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