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戀太陽神國度 渡向淨土之光的旅程

2010-12-06 00:00


是什麼樣的理由,讓人流連迷戀於太陽神的國度。是什麼樣的魅力,讓人願意跨越生死去完成一生只有一次的追尋。攤開古日本地圖,回到日本史的神聖原點,在這裡,旅行不是休閒,而是一種追求心靈平靜、精神昇華的朝聖。

 
 


是什麼樣的理由,讓人流連迷戀於太陽神的國度。是什麼樣的魅力,讓人願意跨越生死去完成一生只有一次的追尋。攤開古日本地圖,回到日本史的神聖原點,在這裡,旅行不是休閒,而是一種追求心靈平靜、精神昇華的朝聖。

 
 
-->
置身在廣大森林中的伊勢神宮,空氣中總飄著莊嚴靜謐的神聖因子。
置身在廣大森林中的伊勢神宮,空氣中總飄著莊嚴靜謐的神聖因子。


位在三重的伊勢神宮比京都有更久遠歷史,更深層人文意義的聖土,可以說是日本人的心魂故里,也是日本人深深羈絆的精神核心。以農業立國的日本人們認為在日常中要和諧互助,才能夠達到與萬物共生共榮的境界。在這樣的背景之下,信仰的發展就著重在自然、神、人三者之間。

  • 日本的精神原點
日本神話裡的天照大神(也就是所謂的「太陽神」)擁有拂照天下的能力,不只給予人們陽光與稻米,更是日本皇室的祖先。日本立國之初,政治核心是皇室成員、經濟核心是稻米,精神核心就是伊勢神宮。伊勢神宮最妙的地方,就妙在每20年一次的搬家活動「式年遷宮」。據說這項傳統可是從持統天皇4年(690年)就開始,至於原因,有人說這是為了讓古老的建築技術能夠流傳下去,也有人說建築老舊會污損神宮形象等,眾說紛紜,卻也已無法考證。

在日本古代,來伊勢神宮參拜一直都是皇室才能享有的尊榮特權。後來隨著神道信仰的普及,約從室町時期才開始有幕府將軍前來伊勢神宮參拜的習慣。到了江戶時代,人們甚至更組成「參拜旅行團」,將到伊勢神宮參拜視為一生一次的盛事;甚至還有每6人之中就有1人到過伊勢神宮的傳聞。直到現在,每年都還有超過600萬人來伊勢神宮參拜,要說伊勢神宮是日本第一神宮一點也不為過。 伊勢神宮分為供奉天照大神的皇大神宮(內宮)與豊受大神宮(外宮)。當時從各地來伊勢神宮參拜的人會先到外宮參拜感謝豐作,再到內宮感謝天照大神的照拂;內宮大烏居前的這裡也因此發展成商店街──除厄町。

 




伊勢名物「赤福」表面優雅的波浪曲線,其實是貼心的菓子達人無心插柳下的成果。
 

在除厄町可以看到許多因伊勢神宮的參拜熱潮所形成的飲食文化。由於參拜途中人們休息時間不多,為了能用最短時間將食物端至參拜客面前,赤福的菓子達人快手一抓,塗在麻糬上的豆沙泥自然就留下波浪般手指的痕跡。另外如果吃慣讚岐烏龍麵的Q彈咬勁,對伊勢烏龍麵一定很不能適應。當初也是為了能讓飢腸轆轆的參拜客一來就有麵吃,店裡的鍋灶可是終年沸騰,而烏龍麵在久煮之下自然呈現出軟爛的口感。

 




三重伊勢烏龍麵雖咬勁不如預期,但配上濃郁爽口的醬汁,吃起來別有一番風味。
 

在除厄町裡還有一條托福橫丁可以看到江戶時代的傳統妻入式建築,還有許多重現伊勢路風情的老商店街景。吃的、玩的、看的什麼都有,另外配合季節還會舉辦熱鬧的祭典活動,可以感受到濃濃的日本伊勢風情,體會古代人們的參拜生活。

 




托福橫丁裡的老字號商店不只賣古早童趣,更是傳統百年文化的重要推手。
 

  • 修驗道山岳靈場
在伊勢神宮西南方還有一大片靈山聖地,也就是被修驗道諭為靈場的紀伊山地。所謂修驗道,就是日本人在山岳信仰中融合了佛教、道教、日本神道等,所形成獨特的復合性宗教文化。當時的日本人們普遍認為山岳為神靈的居處,修行者(又稱為「山伏」)若在山中鍛練就能得到超越凡人的能力,因此修驗道的核心特質就是入山修行。從金峯山至玉置山一帶的險峻山群被認為是修驗道的根本所在地;一路再往南連結至熊野本宮大社,就被是稱為「大峰奧道」的修驗道路。

奈良吉野山的金峯山寺,是金峯山修驗本宗的總本山。寺裡的藏王堂奉有三座巨大的祕教佛像──金剛藏王權現。傳說修驗道的始祖役行者在這裡修行時受到藏王權現感召,便將獨特的神姿刻在木頭上,這也是藏王堂的起源。除了奈良的吉野山之外,和歌山的高野山也是修驗道真言宗的重要靈場。但古時認為女人不潔,不該進入靈場,所以相對的,並不嚴禁女性進入的奈良真言宗室生寺就成了女性參拜的道場,故有「女人高野」之稱。

修驗道是藉由自己的五感實際體會、實踐的宗教活動,期待藉由身體的鍛鍊而能達到心靈的昇華;但是一般的老百姓要務農從商,不可能整年都待在山裡面修練,於是像伊勢神宮的參拜團一樣,也有不少往熊野三山的參拜的團體產生。

 
 


奈良室生寺自古有女人高野之稱,境內還有日本最低的五重寶塔。
奈良室生寺自古有女人高野之稱,境內還有日本最低的五重寶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