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浪台東,盡享金樽漁港風光 秋「東」限定的旅遊景點

2023-11-01 12:00

text/Jean Chen、photo/臺東縣政府

 

綿延176公里,全國最長的海岸線就在台東,擁有豐沛的海洋資源與壯闊美麗的自然景觀。其中金樽漁港獨特的地理環境與優異的浪花條件,更造就秋「東」限定的旅遊景點──臺灣國際衝浪公開賽,今年活動期間為11月6日至11月12日,除了各國衝浪選手們的熱情參與,民眾也能前來遊覽並體驗東海岸的漁港風情。

 




東海岸秋季盛事,2023臺灣衝浪公開賽精采啟航

得益於東北季風影響,每年時序進入秋天,台東金樽漁港一帶地勢就激起高級浪花,非常適合從事衝浪運動,這難得的「高級浪」被國際衝浪組織評定為六星級的浪頭,正是衝浪好手們夢寐以求的場所。由臺東縣政府與「WSL世界衝浪聯盟」共同舉辦的臺灣國際衝浪公開賽,經13年已成為當地觀光盛事,每年皆吸引世界各地的衝浪選手前來一較高下。

 


「金樽」是台灣唯一發展中的錨狀礁陸連島。
「金樽」是台灣唯一發展中的錨狀礁陸連島。


台東金樽漁港位處成功漁港與富岡漁港之間,因其地形狀似酒杯,被取名為「金樽」,美麗的海岸線得到許多人青睞,近年更因衝浪公開賽而登上國際舞台。

今年的衝浪賽事包括WSL男子與女子短板QS5,000巡迴積分賽,以及國內衝浪長板男子組與女子組,在比賽期間,也規劃有市集活動、SUP立槳體驗,還有首次登場的「衝浪音樂節」,邀請多組音樂創作者與在地樂團接力開唱,遊客們可以到此充份感受賽事的熱情與旅途風光。

 


拍照打卡熱門景點「金樽貓洞」。
拍照打卡熱門景點「金樽貓洞」。


飽覽東海岸壯闊美景,品嚐在地季節美食

既然來到台東,就不能錯過周邊鄰近的海岸景色,在金樽休憩區的眺望台可俯瞰海岸全景,包括金樽漁港、白沙灣海灘與附近的山澗峽谷,遼闊的景色讓人心曠神怡。而相距不遠的金樽陸連島,是台灣唯一發展中的錨狀礁陸連島,擁有長達3公里的柔細海灘,其中退潮後的「貓洞」,由天然岩石礁形成的奇形洞穴,讓人驚嘆大自然的奧妙,成為許多人拍照打卡的熱門景點。

 


有台版天空之鏡稱號的「都歷海灘」。
有台版天空之鏡稱號的「都歷海灘」。


另外,有台版天空之鏡稱號的「都歷海灘」也很值得一訪,退潮後的平緩沙灘與淺水彷彿一面大鏡子,映照出藍天白雲與幽靜倒影,出發前記得先查詢潮汐時間。

都歷海灘再往北走,來到「三仙台風景區」,是全台第一道曙光升起之處,有著海水侵蝕造就的離岸島嶼,透過八拱跨海步橋相連,堪稱海岸地質博物館,雖然目前八拱橋步道因受地震影響暫不能登橋,但園區仍然開放。島的四周被珊瑚礁環繞,擁有東海岸最豐富的水下生態,可見熱帶魚群聚與珊瑚等多種生物棲息。

 


染上金黃色曙光的「三仙台風景區」。
染上金黃色曙光的「三仙台風景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