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61線生命之樹絕美大景!自駕遊玩台南3大公路路線推薦

2023-07-03 21:00

文/景點+ Rhoda整理報導

 

暑假遊玩台南,除了在舊市區吃遍在地美食,還可選擇以自駕方式暢玩台61、台84以及台86三條公路旅遊路線!不僅可欣賞生命之樹絕美大景、走訪西濱漁鹽瑰麗美景、飽覽漁村生態、吃冰採果等,還能避開市區大量車潮。

 


扇形鹽田濱海新亮點「生命之樹」地景。(圖/jaylove791206)
扇形鹽田濱海新亮點「生命之樹」地景。(圖/jaylove791206)


自駕玩台南,以台61、台84與台86共三條快速道路,配合正當時產業活動及旅遊熱點規劃出3大公路旅遊路線,包括台61線「一路往南,漁村生態飽覽,台南西濱漁鹽瑰麗美景之旅」、台84線「果控必收一日山海遊!產地現採,超俗超爆量消暑芒菓冰之旅」以及台86線「大熱天雨天皆適用,藝文氣息加倍提升,親子寓教於樂之旅」。


「生命之樹」為台南在地藝術家楊士毅結合扇形鹽田特殊地景的作品。(圖/台南市政府,以下同)
「生命之樹」為台南在地藝術家楊士毅結合扇形鹽田特殊地景的作品。(圖/台南市政府,以下同)


台61線 一路往南,漁村生態飽覽,台南西濱漁鹽瑰麗美景之旅

推薦行程:北門雙春濱海遊憩區-南鯤鯓代天府-井仔腳瓦盤鹽田-扇鹽地景園區-將軍漁港-方圓美術館-七股潟湖-頂頭額汕沙洲

 

台61線西濱快速道路台南段自北門至七股區,沿途與台84線交會形成路網,依序經過北門、將軍、七股等區,且均設有匝道。

 

台61線台南段風光綺麗,以高架方式呈現,宛如巨龍蜿蜒在水上,道路兩側魚塭、鹽田、潟湖相伴,其中七股溪橋更是國內少見跨海的哥德式拱橋設計,全程在海上懸空施工,保護生態也兼顧工程及漁民生計。


井仔腳瓦盤鹽田。
井仔腳瓦盤鹽田。


台61線由北往南,在北門區可鳥瞰北門潟湖濕地景觀,前往「雙春濱海遊憩區」有豐富的紅樹林及濕地生態,隨處還可見泥地上的招潮蟹、彈塗魚,純白的星光帳篷更是網美打卡聖地。

 

不遠處主祀五府千歲的「南鯤鯓代天府」,是台灣王爺總廟,也是米其林三星級景點,同時存有國定古蹟及國定民俗的文資身分,廟內藝品保存完整,花園井然有序,各式傳說嘖嘖稱奇是愛好廟宇文化的必訪景點之一。

 

「井仔腳瓦盤鹽田」為台灣僅存最古老的瓦盤鹽田,有著小鹽山及解說牆,讓遊客了解井仔腳歷史和景觀特色,一旁的堤頂觀海大道是眺望北門海邊、賞夕陽的好去處。


方圓美術館。
方圓美術館。


循著台61線往南來到將軍,高架路段即可見東側遠處有著向外輻射線條的特殊地景,是正建設中的扇鹽地景園區藝術裝置「生命之樹」,

 

生命之樹呈現特殊地景的扇鹽之美及鹽地精神的生態教育意義,目前並未完工開放(預計112年下半年開放),遠觀更顯得其壯闊。

 

而鄰近的「將軍漁港」是台南最大的漁港,也是每年夏季舉辦將軍吼音樂節的地方。

 

進到將軍市區有個具有歷史性的中西合璧建築「方圓美術館」,來到七股搭船遊潟湖是體驗七股潟湖的最好方式,沙洲與鹽山都是著名的觀光景點,絕對是棒的生態體驗。

 


芒果冰。
芒果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