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創納骨塔藝術展!永恆之丘清水模光影建築

2022-04-01 12:15

文/景點+ Ellen整理報導
 
在納骨塔中看藝術展?新竹市政府新建物「永恆之丘」,是全台唯一導入清水模、天井的納骨塔,並首創納骨塔藝術展,邀請聲光藝術家姚仲涵以《光噪44-此曾在》為題策展,於清明連假起,為期一個月免費開放參觀。


「永恆之丘」首創納骨塔藝術展。(圖/新竹市政府,以下同)
「永恆之丘」首創納骨塔藝術展。(圖/新竹市政府,以下同)


永恆之丘共五層樓高,外觀層層堆疊如荷花綻放意象,室內採無樑柱工法、每道斜牆角度均不同,雖然無窗戶卻通透性佳,走在裡面能清楚感受到風的變化,搭配天井、水池設計,象徵光、空氣、水生命三大元素不斷循環的永恆意義。


市長林志堅與五層樓如荷花綻放的永恆之丘。
市長林志堅與五層樓如荷花綻放的永恆之丘。


而《光噪44-此曾在》裝置作品結合天井,利用聲音、光、影子打造「天井落下的天光」與「地面向上的光」,表達對逝者無盡思念,以藝術反轉納骨塔冰冷嚴肅意象,設計出具人文藝術的公共空間,結合建築、藝術策展,盼民眾不再對納骨塔產生距離感、恐懼感。


《光噪44-此曾在》聲光展。
《光噪44-此曾在》聲光展。


《光噪44-此曾在》藝術展由44組「光噪燈具」組成,為了不破壞建築空間,最後決定設置室內水池上,既不影響動線又能強調建築。
 
作品利用裝置電力給予生命,由投射燈扮演指揮者角色,帶領每組燈具發出不同噪音、燈光,從開始到繽紛、吵雜,最後光影消逝回到平靜狀態,如同人類生命,從出生到死亡歷經各種階段,帶來不一樣的感官體驗,感受空間、光、聲音、建築等元素。




藝術家姚仲涵表示,《此曾在》為法國哲學家羅蘭.巴特(Roland Barthes)在《明室:攝影札記》裡提到攝影具備3大特性「知面」、「刺點」、「此曾在」,其中「此曾在」描述景象曾真實存在過,與納骨塔建築有所連結,透過作品光影凸顯建築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