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動料理台,台灣世界級名廚

2014-01-03 16:55

文/TRAVELER Luxe旅人誌報導
 
最容易感覺幸福的時候,莫過於品嚐一頓美味佳餚之後;懷念一座城市的美好,也往往是從美食開始⋯主廚就是帶來這些懷念和幸福感的關鍵人物。這一次,我們拜訪全台50位名廚大師,他們有的來自世界各地,有的獲獎無數,面對料理時都懷抱著同樣滿滿的熱情,而專業嚴謹、近乎苛求的態度,更是讓人由衷感佩。不妨偶爾縱容味蕾,跟著名廚一起進入料理的奧妙世界,品嚐世界級美味,我們也會是懂吃的饕客。
 
 
width=
想看看大廚在成功的道路上,經歷過哪些挑戰嗎?請接下頁


義式料理:Angelo Aglianò╳Angelo Restaurant

「我愛我的家鄉,所以把台灣當故鄉。」Angelo 解釋,台灣和西西里島都是四面環海,所以在自然環境和食材供應上有許多共同點,更重要的是人們都一樣熱情。
 


總是用來自西西里島的熱情來歡迎客人的Angelo主廚。(片提供/TRAVELER Luxe旅人誌)
總是用來自西西里島的熱情來歡迎客人的Angelo主廚。(片提供/TRAVELER Luxe旅人誌)


在西西里海邊長大的 Angelo,父親是個漁夫,小時候從沒想過要當廚師,卻因一次度假打工時到餐廳工作,就愛上料理,憑藉著西西里人特有的聰慧與熱情,Angelo 持續他的烹飪修行,他說:「在世界各地擔任料理工作,讓我有機會觀察不同民族的飲食特性。」三年前來到台灣擔任L'ATELIER de Joël Robuchon 行政主廚的 Angelo 表示,他很感謝侯布雄主廚給他這個機會,讓他能從料理中發現台灣人的熱情。
 

西西里型男主廚,台灣圓夢開餐廳

雖然在供應法式料理的餐廳工作,但每位廚師分別來自不同國家,侯布雄主廚也允許旗下主廚們在菜單中加入自己的家鄉菜元素,但畢竟揮灑的空間有限,Angelo 主廚調皮地說:「侯布雄主廚有時會說:This is too much Italian!」不過卻有更多客人要求品嚐「Angelo's special」料理,漸漸的,他發現台灣人的口味其實和故鄉西西里相去不遠,也有更多客人鼓勵他應該煮出真正的義大利料理,於是在友人贊助下,Angelo 終於在台北東區擁有一間以自己為名的餐廳,為了表達圓夢的意象,Angelo 主廚還親自設計餐廳 logo,銀色有如羽翼般的圖騰,象徵了風(Wind)、波浪(Wave)和翅膀(Wing)等三個 W,希望每一位客人都能在 Angelo 主廚的料理中體驗到「乘風」、「逐浪」與「展翅高飛」一樣的自在快活。
 
走進以低調極簡風格設計的Angelo 餐廳,最醒目的就是讓人一目瞭然的開放式廚房,坐在吧檯不僅可以將主廚料理的過程看得一清二楚,還能和廚師們互動,Angelo 主廚表示,「Live Restaurant」的概念是因為他想讓客人們更加了解自己盤中料理的製作過程,而且「保證都是我親手做的沒錯!」除了拉近主廚與客人的美味關係之外,坐在僅有13張座椅(13是 Angelo 的幸運數字)的吧檯,還可以享有 Angelo 主廚的「國語教學」時間,來台三年的 Angelo 不僅偷空學中文,還會和坐在吧檯的客人用國台語聊天呢!
 
曾在歐亞各國擔任過主廚的 Angelo,總會發揮創意將料理揉合在地元素,讓客人們永遠有驚喜,更在意的是讓每一位顧客來到餐廳裡,不論是老人、小孩,都不需要正襟危坐,而是輕鬆地享受美味佳餚,因為「每位來到餐廳裡的人,都是我的朋友,我就是以這樣的心情煮菜給他們吃的!」
 


色香味俱全的番紅花燉飯與米蘭式牛膝。(片提供/TRAVELER Luxe旅人誌)
色香味俱全的番紅花燉飯與米蘭式牛膝。(片提供/TRAVELER Luxe旅人誌)


width=

既是義大利菜又不是義大利菜

為了展現海鮮的鮮甜而呈現的「胭脂蝦與透抽燉煮小茴香鷹嘴豆」,鮮蝦的美味和透抽的彈牙自不在話下,但令人驚豔的是磨得相當細緻的鷹嘴豆泥,以單調口味襯托出海鮮甘甜,然而綿密的口感卻又與活跳跳的海味搭配得天衣無縫,主廚以小茴香和一點橄欖油提味,讓整道菜恰如其分地達到開脾爽胃的效果。而歐陸料理餐廳常見的燉飯,也在 Angelo 主廚的巧思下成了「番紅花燉飯與米蘭式牛膝」,燉飯與牛膝二者同屬口感濃郁,卻有著截然不同的味覺享受,粒粒分明的燉飯紮實而有飽足感,Q 彈的牛膝和牛筋以紅酒燉煮過,未入口前就讓人在嗅覺上擁有另一番享受。
 
主菜葛瑪蘭豬肋排望文生義是來自宜蘭的無毒豬肉,Angelo 主廚透露在考察食材供應的途中,他還愛上了宜蘭的好山好水,所以「宜蘭的豬肉怎麼可能不好吃?」僅加了一點奶油烹調,就完美呈現出豬肉的美味肉質和嚼勁。而甜點「糖漬水果蘭姆酒漬蛋糕與 Ricotta 乳酪餡」,則充分凸顯義式甜點的做工繁複及多重口感,蘭姆酒必須在上桌後才淋在乳酪上,入口後甜酒與略鹹的乳酪餡融合在口舌間,難以形容的複雜滋味卻為一餐畫下完美句點。
 
強調「Easy Life」人生哲學的 Angelo 主廚不僅將餐廳打造成平易近人的極簡風格,自己也迅速融入在地生活,不僅愛上宜蘭的美景和美食,休假時還會去烏石港衝浪,下次在海灘上見到這位型男主廚,別忘了給他一個熱情的義大利式擁抱!
 
【Profile】Angelo Aglianò
1976年出生於義大利西西里Syracuse,17歲進入餐飲界,1997年擔任米蘭四季飯店主廚,師從曾被譽為義大利最佳名廚Sergio Mei兩年,2008年進入Joël Robuchon餐飲集團,曾任摩洛哥米其林二星Metropole Hotel主廚、香港及台北L'ATELIER de Joël Robuchon行政主廚,2013年起於台北開設Angelo Restaurant並親任主廚。
 
【Info】Angelo Restaurant
地址:台北市忠孝東路四段170巷6弄22號1樓
電話:02-2751-0790
時間:午餐11:30~15:00,晚餐18:00~22:30(需預約)。
價格:胭脂蝦與透抽燉煮小茴香鷹嘴豆620元、番紅花燉飯與米蘭式牛膝650元、葛瑪蘭豬肋排980元、糖漬水果蘭姆酒漬蛋糕與Ricotta乳酪餡360元。
網址:www.angelo.tw
 


低調奢華的用餐空間。(圖片提供/TRAVELER Luxe旅人誌)
低調奢華的用餐空間。(圖片提供/TRAVELER Luxe旅人誌)


中華料理:林瑞勇╳蘭城晶英酒店紅樓中餐廳

一隻鴨子,將月營業額只有80萬慘澹經營的餐廳,扭轉乾坤創下1400萬的超高營收,櫻桃鴨教父林瑞勇的傳奇故事不知羨煞了多少人。在晶華集團多年,專精滬杭菜的林師傅竟以烤鴨一味揚名立萬,跌破不少熟人的眼鏡。「不光是烤鴨,其實在走到今天以前,我壓根沒想到自己會來到宜蘭。」林瑞勇笑說。
 


林師傅發揮30年經驗,創造出前所未有的夢幻烤鴨,讓紅樓餐廳業績一舉由黑翻紅。(圖片提供/TRAVELER Luxe旅人誌)
林師傅發揮30年經驗,創造出前所未有的夢幻烤鴨,讓紅樓餐廳業績一舉由黑翻紅。(圖片提供/TRAVELER Luxe旅人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