祕密,你不知道的香港旅行30+

2013-10-11 17:50

文/TRAVELER Luxe旅人誌
 
跨越一個台灣海峽,僅801公里的距離,香港迷人之處在於不斷進化的豐沛能量,新舊之間無法定義卻令人上癮的美好。這次我們要用30個關鍵字,玩出不一樣的香港:到漁村工廠聽故事、轉換身分變身畢卡索、在45分鐘內亡命脫逃、上菜市場遇食神,甚至在一片漆黑中挑戰感官極限,來趟顛覆味蕾想像的旅行,很療癒,也很瘋狂。
 
width=
提到香港特色美食,最讓網友們難忘的是什麼呢?請接下頁


設計狂的奇幻世界╳歌賦街

香港老城區裡,總有些特定商店聚集而成的特色街道,像是體育用品店林立的就叫波鞋街,滿街水族館的就叫金魚街,花墟道顧名思義就是整條都是開花店的⋯而中環,近來似乎也有一條這樣的特色街道正在成形。
 
從前人們來到歌賦街,多半是為了一嚐九記牛腩與勝香園的滋味,2003年時,一家叫做 Homeless 的家居飾品店在九記隔壁開了第一家店,除了出售本地設計師與插畫家的作品,也代理為數眾多的海外設計品牌。由於其商品極具趣味而又不失品味質感,創意無際卻也不忘功能實用,因而大獲好評,短短數年之間就在同一條街上開了好幾間分店。
 
聚落效應帶動下,許多同類型的店主也紛紛到歌賦街上尋找店面,例如2011年由網路賣家轉戰實體店面的 Visionaire 就是個成功的例子。Visionaire 的店標是一支望遠鏡,意謂著他們希望運用獨特的眼光,讓香港人看見全世界。店主中有些本身就是設計師出身,早年他們透過到國外參加設計展,結識不少各國的潛力設計師,久而久之,這些人便成了 Visionaire 固定的合作夥伴。像是法國攝影師 Maron Bouillie 的作品,就是 Visionaire 最熱門的商品之一,她將拍攝到的巴黎老店門面轉印在手提包上,更有甚者,斜背包的包面是店門的照片,而內襯則是店內陳列,不但華麗有趣,而且優雅迷人。Visionaire 還貼心地查找出這些老店的介紹及資訊,隨包附贈,讓買到包包的人對他們的新寵有更深的了解,或許哪天他們還能背著這只包包到巴黎探訪本尊。
 
就開在 Visionaire 斜對面的 Timothy Oulton,則是位英國設計師的同名品牌,Timothy 擅長運用舊貨古物,重新打造成帶有濃濃英倫復古風的家居用品,大至沙發桌椅,小至皮包燭臺,每件都散發一股歷史的滄桑感,卻又優雅到不行。像是一面落地大鏡的鏡框,材料來自一艘真正的老船,擦撞染上的藍漆、彎折的鐵釘,都是當年航行海上的痕跡。又如以報廢飛機殼手工打造的行李箱,不但帥氣有型,而且堅固耐用(雖然可能重了點)。在逛店的同時,店員也會為你斟上一杯葡萄酒,不管你有沒有意願購買,都希望用這杯酒與你交個朋友,算是為了這些歲月角落的物件重獲新生,舉杯慶祝。
 
【info】
Homeless
地址:中國香港中環歌賦街28號地下
電話:+852-2851-1160
時間:週一~週六11:30~21:30,週日12:00~18:00。
網址:www.homeless.hk
 
Visionaire
地址:中國香港中環歌賦街26號地舖
電話:+852-2745-6868
時間:週一~週五11:30~20:30,
週六11:30~21:30,週日12:00~18:30。
網址:www.visionaire.hk
 
Timothy Oulton
地址:中國香港中環歌賦街15號地舖
電話:+852-2161-1742
時間:週一~週六10:00~21:00,週日11:00~21:00。
網址:www.timothyoulton.com
 


為客人斟上一杯酒,是Timothy Oulton的待客之道。(圖片提供/TRAVELER Luxe旅人誌墨刻編輯部)
為客人斟上一杯酒,是Timothy Oulton的待客之道。(圖片提供/TRAVELER Luxe旅人誌墨刻編輯部)


祕密,香港╳Secret Tour Hong Kong

香港也有威尼斯?七〇年代的香港是什麼模樣?對許多人來說,香港是個光彩奪目的國際大城,然而有一群人關注的卻是那個逐漸消逝的舊香港,可能是一棵老樹、一排舊屋、一條大家習以為常的小巷弄,以及隱藏在大型商場和現代化高樓大廈背後的祕密。Secret Tour Hong Kong 曾帶旅人們走入香港目前僅存的大澳傳統水上棚屋吃小吃、搭舢舨小艇出海看海豚、到釣蝦船上品嚐道地的美味海鮮,然而最重要的,是說故事,關於歷史文化,關於最細微的漁民生活。如果膽子夠大,他們也曾舉辦過香港墓園半日遊,請祭司來講故事。
 
Secret Tour Hong Kong 的成立其實充滿了偶然,腦中總有許多新奇想法的創辦人 Stephen 告訴我們,之前在廣告業工時很長,某日就突發奇想和夥伴說:「我們來做一些瘋狂的事情吧!」因為認識不少國外友人,一開始先邀請朋友來參加他們第一個深度旅行團,沒想到獲得熱烈迴響,2011年2月正式成立 Secret Tour Hong Kong。「我們不是 tour guide,我們是你在香港的朋友。」Stephen 說。
 
以分享在地人所認識的香港為出發點,希望傳達最在地、有人味、有情感的故事。因此在籌備每條新路線之前,他們都會花一至兩個月蒐集資料,並且與舊街坊聊天,挖掘不一樣的小故事,只為了讓參加者能體驗到獨一無二的香港風景。Stephen 曾帶一個團到中環天橋上去認識假日盤踞在此的菲律賓勞工,和他們聊天、一起跳舞,那次的交流讓他印象深刻,發現他們其實是個很快樂的民族,也很愛香港。
 
目前已成立兩年多的 Secret Tour Hong Kong 也逐漸轉型,不只開發深度旅行團,也替一些公司製作有香港味道、能引起香港人共鳴的廣告。不變的是,香港永遠是主角。
 
【info】
Secret Tour Hong Kong(香港的)
網址:www.secrettourhk.com
FB:www.facebook.com/secrettourhk
e-mail:hello@secrettourhk.com
備註:目前僅接受公司企業或學校團體合作開團,但人數達10人以上仍可組團報名,至少需1個月前先預約。
 


團友拿著Secret Tour Hong Kong印製的仿舊報紙傳單,走入香港老時光。(圖片提供/Secret Tour Hong Kong)
團友拿著Secret Tour Hong Kong印製的仿舊報紙傳單,走入香港老時光。(圖片提供/Secret Tour Hong Kong)


width=

Praya One╳漁村工廠聽故事

以往人們提到長洲可能會想到著名的太平清醮和搶包山比賽,一個充滿神祕色彩的香港離島。然而這個小島除了美麗海灘之外,還有不少來自國外新移民,為小島增添了異國風情。海邊磚紅色工廠內的 Praya One 就是一處在地與遙遠國度的結合。
 
閃爍粼粼波光的海面,一艘艘藍色小船停泊在海灣內,位於長洲碼頭不遠處一棟二層樓建築,前身是電子零件工廠,在空置了十多年後,如今成為一個複合式的當代藝術空間,除了藝術家的工作室之外,也做為藝廊、展廳和會議空間,到了週末會有不同主題的工作坊和活動,免費開放讓一般民眾參觀。法籍藝術家 Ghome 和家人 Stephanie 分別於2008年與2009年來到長洲,自此便愛上這個小島決定定居在此。Stephanie 說自己的5歲姪子雖金髮碧眼卻說得一口流利的廣東話,儼然是這個島的小明星。
 
對長洲有著濃厚情感的兩人一直希望可以在長洲創造一個多元的當代藝術空間,某日在島上散步尋覓適合地點時發現了這棟舊工廠,花了將近5個月的時間重新改造,保留工廠原有的門窗,看得到蛻變前後的痕跡。自此之後,漁村工廠有了嶄新面貌,並且藉著Ghome 的創作,以及一次次的藝術工作坊,帶眾人發現長洲不為人知的美,訴說一段屬於長洲的新故事。
 
無論香港是多麼現代化、與時俱進的國際大城,這個島嶼仍保留著傳統漁村的美好,簡單質樸的生活方式和親切友善的人們讓Stephanie 和 Ghome 著迷不已,因此「居民」和「社區」也是這個空間的重要概念。
 
而在工廠頂樓則有合作夥伴 Xavier Young 的 Eco.S Development公司製作的太陽能屋頂,讓環保與當代藝術同時並行。
 
【info】
Praya One
地址:中國香港長洲北社海傍路1號承業工業樓二樓
電話:+852-2246-0505
時間:週日14:00~17:00
網址:www.prayaone.com
 


Ghome熱愛長洲,「居民」和「社區」是Praya One的重要概念。(圖片提供/Praya One)
Ghome熱愛長洲,「居民」和「社區」是Praya One的重要概念。(圖片提供/Praya One)


最完美的奶茶╳醒記美食園景茶座

最近說到絲襪奶茶,香港人都會想到遠在大埔太和的醒記美食園景茶座,因為她在第五屆的《金茶王大賽2013》中不僅榮獲全港冠軍,更打敗來自深圳、廣州、上海、多倫多和雪黎的勁敵,勇奪國際金茶王的榮譽。
 
身兼老闆和奶茶師傅的莫佩玲小姐本是為人師表,因為喝過飯店咖啡室的奶茶,對這個飲料萌生興趣從此加以鑽研,離開學校進入飲食界後,更認定一杯好奶茶絕對是茶餐廳的靈魂,於是找來六○年代的老師傅拜師學藝,所以她的奶茶帶有當年強調茶香、茶味和茶濃的特色,有別於現在的奶茶口味。為了更上一層樓,她又會四處喝茶來偷師,取別人之長補一己之短。
 
賣茶16年,對於奶茶的要求,莫佩玲自言:「要有茶味,但不能苦亦不能澀,不可太甜,奶味要平衡。」為了做出以上所說的高水準奶茶,多年來她一直遵守先茶後奶的格言。她說:「先下茶,後加奶,才能準確把奶味控制,不致沖淡茶味。」
 
莫小姐又愛把牛奶從高處沖入熱茶中,不要以為如此拉茶技術是唬人技倆,此舉原來可以讓空氣撞入茶中,分解茶鹼,減少苦澀,更令茶味飄香滿一室。
 
對於成為全港首位奶茶天后,莫佩玲謙虛地說不會因此自滿,更遑論說加價,因為她相信不管是學校或是茶餐廳,每個職場都是試場,只是考官換成來自五湖四海的客人們,客人滿意,只算是合格,要得到客人稱讚,才算是拿到高分數,別人給你打高分,哪有加價之理?
 
除了奶茶,莫佩玲的營商之道同樣令人折服。
 
【info】
醒記美食園景茶座
地址:中國香港大埔錦石新村105號
電話:+852-2657-3000
時間:6:30~19:00
access 港鐵太和站A出口,穿過商場步行約5分鐘。
 


充滿氣勢的拉茶架式。(圖片提供/吳家輝)
充滿氣勢的拉茶架式。(圖片提供/吳家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