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文之旅(三)/繪於印象派畫布裡的奧維 梵谷長眠地尋蹤

2012-08-28 10:30

文/MOOK景點家旅遊生活網李欣怡整理報導 資料來源/墨刻編輯部

 

奧維位在巴黎的北郊,因為印象派畫家文生‧梵谷在此度過了他生命中最後兩個月,並留下許多曠世畫作,使得這座小鎮變得不平凡。 1890年,病情加重的梵谷前往奧維找嘉舍醫生(Paul Gachet)治病。

 

他在哈霧旅店(Auberge Ravoux)住了下來,有嘉舍醫生的肯定和關懷,再加上可以和住在巴黎的弟弟西奧互相探視,梵谷在奧維的日子顯然要比在南法好過多了。只是好景不常,當時的西奧正陷於愛子病重和經濟拮倨的困境中,梵谷似乎意識到自己成為弟弟的負擔,舊疾復發的恐懼讓他再度陷入崩潰邊緣,最後舉槍自盡。

 

在奧維的兩個月,是梵谷生命最後的高潮,他以每天一幅以上的驚人速度畫了八十幾幅作品,其中包括許多膾炙人口的作品,如《嘉舍大夫》、《奧維教堂》(L’Eglise)、《麥田群鴉》等。


實際到奧維教堂參觀會發現外觀沒有梵谷筆下那般多彩。(圖片提供/墨刻編輯部)
實際到奧維教堂參觀會發現外觀沒有梵谷筆下那般多彩。(圖片提供/墨刻編輯部)


 

1.奧維教堂

在梵谷畫中有著綠色樑柱、橘色屋頂和藍色玻璃窗的奧維教堂,現實中並沒有那麼色彩繽紛。又名為聖母教堂(Notre-Dame Church)的建築建於12~13世紀,在1915年被列為歷史古蹟。梵谷作畫的角度是教堂的背面,從市區方向前來,必須爬一段階梯,然後會先看到教堂的正面,這段石造階梯也在1947年被列入歷史古蹟。


 

2.杜比尼花園

杜比尼(Charles Francois Daubigny, 1817~1878)是梵谷十分欣賞的畫家,早在梵谷抵達奧維的幾十年前,杜比尼就在火車站對面買了這塊地,梵谷曾畫了數幅名為《杜比尼花園》(Daubigny’s Garden)的畫作。目前花園不對外開放,只在庭院外立著梵谷畫作的指示牌,兩層樓高的小屋俯視著庭園,還可眺望奧維教堂的頂部,繽紛得就如梵谷的原畫。


杜比尼花園不對外開放,僅能在外面參觀。(圖片提供/墨刻編輯部)
杜比尼花園不對外開放,僅能在外面參觀。(圖片提供/墨刻編輯部)


 

3.哈霧旅店(梵谷故居)⋅

梵谷當時以每天3.5法郎住在這裡,而今在1樓餐廳裡,仍舊販賣著梵谷當時最愛享用的菜色──橄欖油醃鮭魚馬鈴薯(Marinated Herring and Salmon with Warm Potatos)。梵谷的房間位在2樓,不到兩坪的空間裡開著一扇小窗,而今連床也沒有,只有一張椅子憑弔昔日;3樓是播放梵谷生平的視聽室。


哈霧旅店是梵谷在奧維居住的地方。(圖片提供/墨刻編輯部)
哈霧旅店是梵谷在奧維居住的地方。(圖片提供/墨刻編輯部)


 

4.嘉舍大夫家

因為嘉舍大夫對繪畫的愛好,梵谷才前來奧維治病。嘉舍大夫家位於山丘上,養有雞鴨的院子裡種滿花草,房子裡擠滿了印象派圖畫和骨董,梵谷有時會到嘉舍家用餐,為他們一家人作畫,托著腮的嘉舍大夫看起來有點鬱鬱寡歡,彈琴的嘉舍小姐(大夫的女兒)看起來倒很亮麗。


嘉舍大夫的家仍矗立山丘上,梵谷有時會到這裡作客。(圖片提供/墨刻編輯部)
嘉舍大夫的家仍矗立山丘上,梵谷有時會到這裡作客。(圖片提供/墨刻編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