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戰終戰周年特企/德國二戰X納粹遺跡之旅

2012-04-20 21:25

二戰終戰周年特企/德國二戰&納粹遺跡之旅

 

文/MOOK景點家旅遊生活網李欣怡整理報導 資料來源/墨刻編輯部

 

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歐洲戰區在1945年5月8日畫下句點,即使在今天,二戰的歷史故事仍持續成為好萊塢的電影題材,不過真正的歷史原貌為何呢?德國境內保留不少二戰的痕跡,納粹迫害猶太人的集中營、戰爭時期的柏林地下世界以及二次戰後的紐倫堡大審法庭、東西德分裂時期所設的查理檢查哨等,還有《安妮的日記》作者安妮又是如何在陰暗的躲藏地為逃避納粹而生存?在六十多年後的今日,跟著我們回到德國發掘歷史原貌吧!


戰後德國分裂成東、西德,當時為防止東德人民逃往西德而設下的檢查哨。(圖片提供/墨刻編輯部)
戰後德國分裂成東、西德,當時為防止東德人民逃往西德而設下的檢查哨。(圖片提供/墨刻編輯部)


Stop1布亨瓦德納粹集中營Gedenkstätte Buchenwald

除了人文資產,威瑪在世人心中的政治色彩也相當濃厚,最為人熟知的便是德國第一個民主政體的威瑪共和。而另一方面,在納粹興起的最初階段,威瑪也是少數國社黨首先贏得選舉的地方。在納粹全面掌權後,距離威瑪約8公里處,還出現了德國史上最黑暗的納粹集中營。


布亨瓦德納粹集中營保存完整的禁閉室、毒氣室及槍決室等設備。(圖片提供/墨刻編輯部)
布亨瓦德納粹集中營保存完整的禁閉室、毒氣室及槍決室等設備。(圖片提供/墨刻編輯部)


參觀集中營絕不是什麼讓人愉快的事,德國人自己也有不少懷疑的聲浪,但布亨瓦德的解說員說道,無論德國統一前或統一後,始終有些右派份子會認為德國何必自己一直提起屠殺猶太人的罪行,然而一個民族要能進步,就必須要了解與直視自己國家歷史的黑暗部分。

 

目前德國中學教育中就有安排參觀納粹集中營的課程,相關單位也派有專人解說,布亨瓦德也不例外。從東德時代這裡就已是一處紀念地,當年集中營時期的相關設施仍保存相當完整:禁閉室、毒氣室、槍決室等,參觀時讓人心情甚為沉重。而為了追念喪生於此的人們,在集中營外一處清風明月的小丘上建有一座高塔,走出集中營後,不妨步行來此整理自己的心情。

 

詳細內容請見:www.tripass.net/scenery.php?tripass_scenery=布亨瓦德納粹集中營&op=sceneryinfo&sceneryid=51871

 


Stop2柏林地下世界之旅⋅Berliner Unterwelten E.V.

柏林這座朝氣蓬勃、熙來攘往的大都會,其實也有著不為人知的一面,你是否有興趣一探究竟呢?走進通往黑暗的入口,你將會發現在這光鮮亮麗的城市底下,竟然存在著錯綜複雜的地下世界,幽暗、寂靜、冷酷,似乎一靜下心來就能 聽見來自地面上的砲聲隆隆。


柏林地下世界之旅分三種行程,每一種都紀錄著柏林曾有的過往。(圖片提供/墨刻編輯部)
柏林地下世界之旅分三種行程,每一種都紀錄著柏林曾有的過往。(圖片提供/墨刻編輯部)


柏林地下世界提供3種常規的導覽行程:Tour 1帶領遊客一探二次大戰時的防空洞,了解在那場將柏林毀滅80%的空襲中,人們是如何在地底下存活下來。Tour 2的主題是「從高炮塔到瓦礫堆」,你可以在一座防空堡壘的廢墟中挖掘出被土石埋藏的第三帝國歷史。Tour 3則是一段不可思議的迷宮之旅,在縱橫交錯的地道中,有東德人民逃往西德的願望,也有人們對於第三次世界大戰的恐懼。這些旅途都將 帶給你不一樣的柏林體驗,既恍如夢境,卻又無比真實。

 

詳細內容請見:www.tripass.net/scenery.php?tripass_scenery=柏林地下世界之旅&op=sceneryinfo&sceneryid=51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