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清不平等條約現身故宮,《馬關條約》入列

2011-08-09 11:17

文/李欣怡整理報導

 

《南京條約》是清廷被迫簽署的第一件不平等條約;《中英續增條約》清廷被迫將九龍地方割讓予英國;《馬關條約》清廷割讓台灣給日本,這些歷史事件大家耳熟能詳,不過你看過這些條約嗎?這些條約隨著國民政府迫遷來台後,就收藏在故宮裡,目前故宮正舉辦「百年傳承 走出活路──中華民國外交史料特展」,自即日起至明年2月6日於故宮展出,共展出重要的88件條約。


《中日和約》的簽訂,將台灣主權正式歸還給中華民國。(圖片提供/故宮博物院)
《中日和約》的簽訂,將台灣主權正式歸還給中華民國。(圖片提供/故宮博物院)


民國37年12月21日,徐蚌戰況緊急,首都南京受到威脅,為顧及故宮文物安全,政府考慮遷運。而同時與故宮第一批運台文物登上「中鼎輪」的,即有包括外交部六十箱承繼自前清總理各國事務衙門及外務部的重要檔案。這批外交檔案的命運與故宮文物相同,歷經抗戰、勘亂、輾轉播遷,最後落腳台中霧峰北溝。


清廷簽訂的第一個不平等條約《南京條約》。(圖片提供/故宮博物院)
清廷簽訂的第一個不平等條約《南京條約》。(圖片提供/故宮博物院)


故宮與外交部首次合作辦理外交檔案展,始於民國86年的「從南京條約到日本投降的恥痛與奮發-中華民國力爭自由、平等外交史料特展」,即香港與九龍、新界地區回歸大陸那年。此展焦點為全世界媒體尋找與香港命運息息相關的《中英江寧條約》、《中英北京條約》與《中英展拓香港界址專條》,充分滿足了國際媒體需求,而此次外交史料特展,將前清及中華民國重要史料完整呈現,也讓國人更了解本國歷史。




 

  • 相關連結

  • 更多有趣「畫」新聞,請至:

http://www.8new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