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西魅力遊﹝六﹞日本恐龍之鄉:福井縣

2010-03-22 00:00

文字、攝影/鄭微宣 協力/關西國際觀光推進中心



 
 


-->
搭遊覽船從海上眺望東尋坊特殊的巨大輝石安山岩
搭遊覽船從海上眺望東尋坊特殊的巨大輝石安山岩


座落於勝山市山的恐龍博物館,由日本建築大師黑川紀章打造,外型仿若一顆遺落在半山腰的恐龍蛋,銀色前衛的圓形建築搭配了素樸的清水模,讓人流連、穿梭在過去與未來的時空中。

日本境內出土的恐龍化石,絕大多數都集中在福井縣,於1982年在勝山市北谷町的手取層群中生代白亞紀前期(約12,000萬年前)發現鱷魚化石後進行挖掘工作,其後發現肉食、草食等恐龍牙齒、骨頭、蛋殼、小恐龍骨和足跡等化石,斷定在侏羅紀後期到白亞紀後期有許多恐龍棲息在此。於是福井縣成為研究恐龍的據點,2000年恐龍博物館成立,館內介紹恐龍的誕生故事、化石挖掘過程、恐龍生態分析等,環型展示館內展示著35具恐龍全身體架,其中有6具是真品,還能夠360度觀賞恐龍全貌,並有非常受到小朋友歡迎的恐龍劇場、挖掘體驗活動。
 

 
 


恐龍博物館入口處
恐龍博物館入口處


 
 


環型的恐龍骨架展示空間
環型的恐龍骨架展示空間


 
 


展示福井縣勝山市出土的恐龍化石
展示福井縣勝山市出土的恐龍化石


除了恐龍,越前加賀海岸的「東尋坊」讓人看見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此處是在1300年前火山活動所形成的獨一無二地貌,經洶湧海浪日復一日侵蝕,形成東尋坊綿延一公里長的懸崖壯麗、雄偉。由巨大輝石安山岩的柱狀節理構成的獨特地形,全世界只有北韓、挪威及日本才能觀賞到這樣千巖競秀的奇景。除可沿著斷崖的遊覽步道散步,也可搭乘觀光船從海上仰視斷崖景觀及雄島。此外,當地的越前螃蟹也是冬季美味名產,讓眼睛飽覽風光後,不妨也飽足一下口腹之慾!

 
 

 


高達23公尺的巨大輝石安山岩
高達23公尺的巨大輝石安山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