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藏版臺北城市導覽!共築眷村生活記憶

2022-10-07 11:50

「眷村」對許多老一輩的人來說,是家、是過去的生活、是一輩子難忘的記憶,隨著1980年代眷村改建浪潮,過去稱為「家」的臨時居所逐漸被拆除或改建,但儘管如此,眷村文化早已滲透到當代,與人們的日常生活緊密相連。


四四南村是臺北指標性眷村文創場域之一。
四四南村是臺北指標性眷村文創場域之一。


由臺北市文化局主辦,合方創意策劃的2022臺北眷村文化節,以「共築眷村記憶」概念出發,象徵打開雙臂的邀請,透過多場城市走讀導覽活動,邀請民眾走進大街小巷,從習以為常的生活周遭發現過去遺留下的眷村痕跡,搭配系列Podcast,一起閱讀、聆聽、參與眷村故事的發展,期待以眷村文化節為媒介,與民眾一起打開故事未來續寫的無限可能,共築屬於你我的眷村記憶。

1.【眷村的今昔】藏身繁華中的眷村痕跡:四四南村及周邊

來到臺北市最繁華熱鬧的信義新天地,在莊敬路一帶隱藏著臺灣第一個眷村-四四南村。此路線從過去四四兵工廠的生活範圍延伸,穿梭在高樓與矮房間,感受信義區今昔的對比。

路線:四四南村-忠駝國宅-臺北國際會議中心(原四四兵工廠)-信義國小

從四四南村的眷村文物館作為起點,裡頭展示許多有關四四兵工廠的史料及文物,讓民眾深入淺出認識繁華商圈過去的樣貌。忠駝國宅則為四四西村改建而成,現今活動中心上高掛的兵工廠廠徽,即訴說著兵工廠的過往。來到兵工廠舊址的臺北國際會議中心、信義商圈一帶,難以想像過去作為軍事用地的模樣。最後回到曾是四四南村一部份的信義國小,從圍欄看進去,仍可見改建後保留下來的防空洞。


忠駝國宅是過去的四四西村所改建
忠駝國宅是過去的四四西村所改建


2.【消失的眷村】克難街與國宅:南機場及青年公園周邊

「南機場」因青年公園於日治時期作為飛行場而得名,鄰近街道在民國42年時呼應眷村「雙手萬能,克服萬難」的眷村精神,命名為克難街,是現今國興路、青年路、國青街的舊址。此路線將走訪南機場及青年公園一帶,認識南機場一帶在眷村改建後的地景樣貌,並從中感受那些有關眷村的記憶及眷村改建的建築發展。

路線:南機場住宅-國光社區-青年公園

從南機場住宅聚落出發,共三期不同年代興建的建築,各自有其特色樣貌,如第一期的旋轉梯、第二期的紅磚牆等,在當時是相當先進的建築技術,完工之時有著「模範社區」之稱。同為改建國宅的國光國宅,社區內共生共榮的早市攤販、公園樹蔭下乘涼聊天的榮民伯伯們,讓時間彷彿停在了眷村的日常。最後走進青年公園一帶,裡頭的萬華故事館記載著歷史上南機場的美麗與哀愁,歡迎民眾走訪,一起閱讀眷村的記憶。


南機場住宅曾以旋轉梯最為人所知, 在當時可是最高級的公寓聚落
南機場住宅曾以旋轉梯最為人所知, 在當時可是最高級的公寓聚落


青年公園周圍住宅多為新建,與南機場住宅區相比便是另一番風景
青年公園周圍住宅多為新建,與南機場住宅區相比便是另一番風景


3.【生活的節點】美食記憶路線:國軍英雄館及城中商圈周邊

鄰近政治中心的城中商圈一帶過去有著相當輝煌的發展,吸引許多移民在此定居,時至今日發展出許多融合大江南北特色的在地美食。此路線將走訪臺北市萬華及中正區一帶,認識臺北城百年發展以來,經過不同族群相互融合交流所滋長出的各式美食。

路線:國軍英雄館-西門紅樓-城中市場

從國軍英雄館自助早餐出發,銅板價的中式早餐吃飽又省荷包,讓許多榮民伯伯天天來報到。經過美食雲集的西門紅樓一帶,知名的「清香沙茶火鍋」、「蜂大咖啡」等皆是歷史悠久的好味道。城中商圈堪稱臺北美食一級戰區,戰後許多移民在此落腳,傳承多年的好手藝便累積了不少粉絲,如「趙記菜肉餛飩大王」、「三味香麵店」、「無名魷魚羹」等,可都是老饕必訪美食,沒飽到天靈蓋可是出不了市場的!。


知名老店每到用餐時間總是大排長龍
知名老店每到用餐時間總是大排長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