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入微光奇幻世界閱讀!華文朗讀節免費沈浸書本知識的旅程

2021-12-25 10:45

文/景點+ Rhoda整理報導

2021第九屆華文朗讀節自12月24日起至2022年1月9日於華山1914揭開序幕;今年以「在夢中朗讀」為主題,並打造微光,對稱又奇幻的展覽環境,讓參觀者沈浸在書本知識的旅程中,活動開放免費入場。


2021華文朗讀節奇幻登場,一起走入夢中朗讀。(圖/華文朗讀節,以下同)
2021華文朗讀節奇幻登場,一起走入夢中朗讀。(圖/華文朗讀節,以下同)


本次將 2021 年因疫情而動盪不安、停擺的心情,透過朗讀聲音付諸撫慰能力, 走入文本的夢想世界,因為只要翻開書本,便能走進不同的故事, 而每個故事都是嶄新的世界。

今年特別邀請曾為金曲獎 32 主視覺操刀的新銳設計師「楊士慶」, 以WORDS IN WAVE, WORLD IN DREAM 為主軸替今年主視覺注入全新感受。

同時結合擅長將劇場元素帶進展場的設計團隊「山峸製作設計」打造微光,對稱又奇幻的展覽環境, 讓參觀者進入展場, 如同踏入時間與空間轉換的不思議旅程, 為華文朗讀節的讀者帶來更多獨特的朗讀體驗!




展區共有三大亮點,其中包括「2021 必須要閱讀的繪本」、「10 位跨域名人 50 本睡前必讀的夢幻書單」以及「馮翊綱金庸選讀與朗讀廣播課程 享受流利優美聲宴」。

2021 必須要閱讀的繪本

繽紛療癒的畫面與樸實溫暖的文字,不僅是小孩感知世界的開端,也是讓大人滋潤心靈的語言。

今年華文朗讀節於展場內規劃整面繪本牆, 匯集由 10 位跨領域繪本閱讀者包含插畫家、藝術家、創作者、編輯人、繪本書店老闆等,共同推薦 50 本 2021 最值得閱讀或國內外經典繪本。

10 位跨域名人 50 本睡前必讀的夢幻書單

十位跨域名人包括社會觀察家李明璁、作家李屏瑤、演員連俞涵、作家洪愛珠、廣 播媒體人 podcaster 馬克瑪麗、平面設計師馮宇、跨界編輯人黃威融、時裝設計師詹朴、PINKOI 創辦人 Peter Yen、生活寫真家叮咚, 依照「一種顏色、一個情緒與五本書」為主軸推薦他們私房的書單。

打造出十個奇幻夢箱, 並透過趣味的提問,引領現場觀眾找到專屬的夢箱奇想,最後,還可以綁上緞帶, 帶走一份屬於自己的書單信籤。

馮翊綱金庸選讀與朗讀廣播課程 享受流利優美聲宴

此次也規劃了多場線上線下的朗讀講座與課程, 其中值得注意的是「相聲瓦舍」馮翊綱老師將在 12 月 28 日於華山文創園區內的「森文茶庵」朗讀金庸小說內容,透過朗讀將武林風華再現。

另外,更有 12 月 26 日由第 46 屆廣播金鐘獎得主— 田麗雲針對兒童所企劃的「登上聲音探險號」課程,內容透過說故事的過程,帶領孩子學習怎麼使用聲音,認識聲音的百種可能與朗讀無窮魅力。




同時於展場內的「微光朗讀」場域,華文朗讀節策畫團隊更安排了系列講座, 主題包含電影文學、華文飲食、圖文創作。透過講者的朗讀與解析傳遞文字訊號, 讓聲音在腦海中轉化為更多的想像與詮釋。

延續去年廣受熱烈好評的華文朗讀節系列 podcast 內容, 今年特別邀請談論繪本與編輯的 podcast 節目,如: GK 爸爸原創故事繪本、爹媽說故事、維多叔叔的故事歡樂車、Fun 星球、童話透中島、Popcorn Stories 故事爆米花加入, 以及大愛電視台青春愛讀書節目合作, 透過主持人訪問, 讓讀者透過聲音,透過影像一起進入閱讀的世界,感受它獨特且樣貌多元的感動。




2021 華文朗讀節首度跨界美食圈與詹記麻辣火鍋合作, 將華文朗讀節的文字魅力延伸至詹記麻辣火鍋店內, 只要於華文朗讀節期間內至詹記麻辣火鍋(敦南店)包廂用餐, 即可獲得由策展團隊精心挑選的書本「開胃菜」。

【Info】
2021 華文朗讀節 「在夢中朗讀」
活動日期: 2021 /12 / 24(五)至 2022 / 01 / 09(日)
活動場地: 華山 1914 文創產業園區中 4A 館,免費入場
開放時間:周一至周四 11:00 - 18:00、周五至周日 11:00 - 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