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屋秘境咖啡所!森林系空間設計感十足

2021-08-27 16:33

文/景點+ Ellen整理報導
 
號稱台北後花園的陽明山,火山地質有著豐富的景觀、遊憩據點、步道與單車道等,是非常入門、親近山林的休閒景點,近期更是多了一間超質感山屋「陽明實驗山屋」,不只是山友們悠習的地方,也希望用更多面向打開山的面貌。


陽明山上的山屋秘境。 (圖/陽明實驗山屋,以下同)
陽明山上的山屋秘境。 (圖/陽明實驗山屋,以下同)


陽明實驗山屋前身為民國60年代的警察駐在所,由文化部與設研院發起計畫,串連政府與民間、與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透過設計與品牌思維導入,將荒廢20餘年的廢棄營舍,打造一座結合休憩、生態教育、設計品牌力的山中小屋。




山屋周邊連結草坡景觀與箭竹林步道,位於陽金公路制高點的「小觀音停車場」旁,在遊客中心分佈帶中樞,距離小油坑、冷水坑、擎天崗等皆屬裙帶距離,十分方便抵達。






在空間的佈局上,陽明實驗山屋以木質調為基底,運用松木夾板染漆、回收舊建物木料板,搭配鐵件五金與木地坪,建構空間氛圍。移除夾層天花,還原建物原有挑高的雙斜屋頂,增加垂直向的通透感,並保留最大面積的開窗可能,將山間雲霧與光線迎進實驗山屋的空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