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桃園體驗植物染布,染出你的四季!「在傳統工藝中找到最初的大自然本色」

2021-04-30 10:00

你喜歡什麼顏色呢?是淡雅脫俗的粉色?還是帶點穩重的深藍色?在植物染的世界中,沒有太過繁雜的化學染劑,只有從植物中萃取出的自然原始色,讓你憑藉著人類古老的智慧,將大自然在手中集結發酵,變化成渲染四季的染料,打造成世界上獨一無二的植物染作品!接下來,就讓我們一起伴隨著色彩到桃園的農場走跳吧!




植物染的原料取自於大自然,可以是過去用來染紗線或者是編織魚網的薯榔、超夢幻的蝶豆花、或者是咖哩主要成分之一的薑黃,凡大地天然植物的顏色,幾乎都可以成為白布上的天然顏料。桃園的「植物染活動」一年四季都可以預約體驗,如果是對「植物槌染」有興趣的民眾,可以到鳳凰傢、老牛休閒農藝及豐禾果園工作坊體驗。活動中將透過講師的導覽,讓民眾在採集當季花葉時,也能認識到周邊的植物,並在講師的帶領下,依照不同植物的葉形、葉脈、葉色與附著性,搭配自己的喜好,創作出專屬於自己的時令作品。




如果是想更深入了解如何從植物萃取、上色、一直到定色等程序的「植物染」,則可以到竹峰茗茶、驛品香生態農場等農場預約喔!藉由不同溫度的水,將天然植物色素萃取出來做成染液,再將織物透過夾染、絞染等方式進行浸染、搓揉、沖洗等步驟,透過自己的一雙巧手,把自然的美麗色彩留下。




在桃園的這些農場不僅能體驗植物染的樂趣,到蘆竹,除了可以順道報名紅茶、包種茶等製茶課程,也能品嚐嗅覺與味蕾雙重享受的香草茶、甜菊茶;到楊梅體驗以槌染的方式做出專屬於自己的植物染巾後,也有客家美食文化代表的牛汶水DIY,還有空氣鳳梨盆栽DIY、柚子醬等果醬製作體驗;在大溪則可以趁機到月眉阿嬤自然農園認識友善耕作,如果想要安排兩天一夜的行程,微笑蒔光、大嵙涵河岸民宿也會是挑選住宿時不錯的選擇喔!




想要跳脫舒適圈、追尋農村生活中的自然「本色」嗎?那就在假日帶著你的嚮往來桃園各大農場追尋植物自然染色的魅力吧!夏日將至,除了常態性舉辦的植物染,五月的桃園也有桃園繡球花季野百合季等更多精彩的活動等你來走訪喔!歡迎關注活動官網及臉書,以免錯過桃園各項最強農事活動!


桃園市蘆竹區-坑子溪休閒農業區
竹峰茗茶
電話:03-3241888
地址:蘆竹區坑子里12鄰貓尾崎1號
營業時間:全日 09:00~21:00 (10人以上團客/預約制)
桃園市蘆竹區-大古山休閒農業區
鳳凰傢
電話: 0922-092535
地址:蘆竹區山腳里大古路288號
營業時間:預約制 (4人成團/預約制)
桃園市楊梅區-楊梅休閒農業區
老牛休閒農藝
電話:03-4725922
地址:楊梅區楊湖路三段381之1號
營業時間: 08:00-18:00 (周一公休) (16人以上團客/預約制)
 
桃園市楊梅區-秀才休閒農業區(規劃中)
驛品香生態農場
電話:0921-969-979
地址:楊梅區楊梅照門道路1150號
營業時間: 六、日 10:00-18:00(10人以上團客/預約制)
 
桃園市大溪區-月眉休閒農業區
豐禾果園工作坊
電話:0980-052-866
地址:大溪區月眉路77號
營業時間:預約制(4人成團/預約制)
 
▎更多桃園農事體驗資訊
桃園市休閒農業網
桃園市休閒農業粉絲專頁

 

資料來源:地平線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驛品香生態農場、豐禾果園工作坊、鳳凰傢、竹峰茗茶

桃園市政府廣告



打卡純白系夢境庭園 美拍必訪質感新景點

https://www.mook.com.tw/article/26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