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厝遺跡玩翻佳冬!一日漫遊小鎮超有趣

2020-12-09 12:40

文/景點家整理報導
 
佳冬位於屏東縣西部中段沿海,地處屏東平原南部,地勢平坦,在地居民以客家人居多,擁有豐富的客家文化,找個週末帶著家人到佳冬走走吧!


佳冬蕭宅。 (圖/文化部)
佳冬蕭宅。 (圖/文化部)


佳冬蕭宅位於屏東縣佳冬鄉佳冬村溝渚路一號,緊臨東柵門,面積1619.47平方公尺,為屏東縣現存最大古屋之一。蕭宅屋面隨地形升高起伏變化,深具層次感。蕭宅展現的是客家住宅的特色,陳設簡單而肅靜,色彩以朱、墨為主,屋脊全為馬背。
 
地址:屏東縣佳冬鄉佳冬村溝渚路1號


佳冬柵欄。 (圖/佳冬鄉公所)
佳冬柵欄。 (圖/佳冬鄉公所)


清朝嘉慶16年佳冬鄉內先民商議,集合地方之力共同興建大圍壟的東西南北四大柵門。東柵門於佳冬村啟南路,就在蕭家古宅的聖蹟庭旁,因為築路已被拆除,西柵門於六根村冬根路上,已被列為古蹟,南柵門也已拆除,而北柵門在佳冬村溝渚路上。佳冬鄉的四個柵門都是以紅磚、卵石、白灰與紡許木材混建成,燕尾翹脊,門二側有小段卵石城牆,古色蒼茫。
 
地址:屏東縣佳冬鄉


聖蹟亭。 (圖/客委會)
聖蹟亭。 (圖/客委會)


聖蹟亭為三級古蹟,在客家村落中常可看到類似寺廟焚燒金紙的爐亭,這是客家人重視紙片、文字得來不易的敬字亭。佳冬鄉佳冬村、萬建村、昌隆村各存有一座敬字亭,其中位於佳冬村的敬字亭又名聖蹟亭,建於清朝道光三十年。
 
地址:屏東縣佳冬鄉佳冬村


昌隆賴家花生糖。 (圖/昌隆賴家花生糖)
昌隆賴家花生糖。 (圖/昌隆賴家花生糖)


昌隆花生糖創始人賴新德,堅持以特選北港花生加上麥芽糖,以柴火細炒,遵循古法純手工製作,秉持著客家精神的傳承,帶給顧客最好的品質,其花生酥脆、麥芽糖不黏牙,一口接一口越吃越順口,是非常值得一嚐的古早味美食。
 
地址:屏東縣佳冬鄉昌隆村東昌路5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