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日慢時光】台南Iori Tea House,摩登昭和喫茶館

2014-04-20 10:00

文/TRAVELER Luxe旅人誌
 
繼台南西市場謝宅、保安路謝宅之後,帶動老房子改造風潮的謝文侃2011年推出第三棟謝宅,有別於以往令人流連往返的民宿,Iori Tea House 讓旅人在漫步台南時,有一處可以坐下來休息,思考接下來要往哪裡去的空間。
 


三個圓拱窗將明亮光線引進室內。(圖片提供/TRAVELER Luxe旅人誌)
三個圓拱窗將明亮光線引進室內。(圖片提供/TRAVELER Luxe旅人誌)


「一直以來我們只有兩個想法,一是保留老房子,第二是讓人愛上這座城市。」家族在台南超過五代、六年級生的謝文侃,童年都在西來庵的廟埕看戲、玩耍,對於這塊土地有比別人更深厚的情感。三、四十年前,西來庵四周是台南市心臟地帶,光西門路就有70家銀樓、西門路、中正路和友愛街加起來的電影院竟有12家之多,「當時人潮多到你無法想像。」
 
經歷過那美好年代,謝文侃想藉著老房子的重生,做整條街社區營造,Iori 的對面是70年老店泰成水果行,再走過去是彩虹來了;正興街和國華街交叉口是正興咖啡;靠近西門路有佳佳西市場和西市場謝宅。這一間間老房子改造出的新生命,讓愈來愈多人看到老屋的價值。
 


敲打黃銅和紅銅做出的雕花玻璃。(圖片提供/TRAVELER Luxe旅人誌)
敲打黃銅和紅銅做出的雕花玻璃。(圖片提供/TRAVELER Luxe旅人誌)


以昭和時期喫茶館的形式呈現,Iori 以大量精細木工打造牆壁、茶櫃,每一個細節都不馬虎。謝文侃指著屋內牆壁說,這裡每一塊木板都要倒角,讓木頭邊緣有角度,做出整齊溝槽。二樓立面是三扇大拱窗,圓弧部份請師傅將木頭切細,讓木頭可以折、可以轉,但又不會斷,慢慢拼出圓拱窗。裡頭的26張木椅以越南柚木製作,一刀刀刻出上頭的雕花。就連一樓廁所天花板壁畫也是找來朋友手畫,不以方便省事的壁紙含糊混過。
 
本著台南人的堅持,謝文侃力求呈現昭和時期喫茶館的原貌。餐點也是如此。和水果鬆餅一同送上來,裝著奶水的小奶盅,是謝文侃從全台灣骨董店、老餐館四處蒐集來的,總共只找到12個;裝著熱茶的白瓷茶壺,之前被店員與客人打破了10個,就再也找不到同款的。「前陣子228連假,客人太多的情況下,還得等壺。」
 


仿昭和時期的小巧鬆餅。(圖片提供/TRAVELER Luxe旅人誌)
仿昭和時期的小巧鬆餅。(圖片提供/TRAVELER Luxe旅人誌)


店裡只供應十餘種茶類,謝文侃說,這是台南人的思維,「在台南,賣碗粿的不會同時賣土魠魚羹。」與其供應百種茶款還不如推薦品質最好的十種茶。店裡的阿薩姆冰淇淋也是一絕,當初光茶葉就試了逾50種,中選的印度阿薩姆茶葉,屬於大葉種,厚厚的茶葉散發濃濃茶香、茶味不會被牛奶蓋過,入口還會回甘,因為全素沒有加蛋,吃了不會口渴。
 


阿薩姆冰淇淋和40年歷史鋼杯。(圖片提供/TRAVELER Luxe旅人誌)
阿薩姆冰淇淋和40年歷史鋼杯。(圖片提供/TRAVELER Luxe旅人誌)


店裡不定期會舉行講座和主題活動。像是環遊世界講座、單身男女才能參加的交換朋友日。有著許多古靈精怪想法的謝文侃,目前正規劃第四棟謝宅,是外婆送給他媽媽的第一間房子。他計畫一年推出一棟謝宅,讓更多人用一壺茶的時間,或一個晚上的逗留,喜歡上台南的慢步調。
 
【Info】
地址:台南市正興街74號對面(泰成水果店對面)
電話:06- 221-6371
臉書:IORI TEA HOUSE
 

●  延伸閱讀》》

【週日慢時光】大溪老街,徘徊在巴洛克雕花與莊嚴木器間

www.mook.com.tw/article/9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