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六電影院】《曼德拉:漫漫自由路》,改變的關鍵就在你手裡

2014-03-22 10:00

自由鬥士曼德拉的奮鬥故事感動世人,他的許多名言更是當今台灣的最佳借鏡,這位前南非總統曾說,「我們可以使世界成為一個更好的地方,改變的關鍵就在你手裡。」成功戰勝權威與欺壓,換來南非的自由民主。他的最後一部自傳電影《曼德拉:漫漫自由路》在台上映,閃靈樂團Freddy看完片後感觸良多,表示「緊湊節奏的流暢電影,帶出了時間與空間的曼德拉,暴力與非暴力的曼德拉,理想與行動的曼德拉,沒有3D卻非常立體的曼德拉,不用唱歌卻非常搖滾的曼德拉!」
 


《曼德拉:漫漫自由路》即日起全台上映。(圖片提供/傳影互動)
《曼德拉:漫漫自由路》即日起全台上映。(圖片提供/傳影互動)


曾演出《普羅米修斯》、《雷神索爾》等不少賣座片的伊卓瑞斯艾巴,經常在電影裡化身正面、積極又正義十足的英雄人物,尤其是他在《環太平洋》中飾演的史戴克將軍一角,深受眾多觀眾喜愛。而被問到屢獲好萊塢導演欽點飾演英雄角色,他則幽默地說:「可能是因為我長得很高吧!」的確,擁有190公分高挑又結實身材的他,扮起自由鬥士曼德拉,一站出來就氣勢非凡,就連曼德拉前妻溫妮看到他都直呼:「老公!」可見伊卓瑞斯艾巴惟妙惟肖的演繹相當成功。
 
才華洋溢的伊卓瑞斯艾巴作品橫跨電視、電影和音樂創作,原來他從學生時代就開始嶄露頭角 ;先是因緣際會之下接觸到了DJ工作,開啟了音樂之路 ; 又因高中老師的鼓勵開始積極試鏡,1995年首度參與電視劇演出,正式踏入演藝圈。2002年演出影集〈火線重案組〉打開他在好萊塢的名聲,隨後便開始累積電影作品,包括《28週毀滅倒數:全球封閉》、《雷神索爾》、《普羅米修斯》《環太平洋》等商業大片都可以見到他精湛演出。這次在新片《曼德拉—漫漫自由路》中飾演舉足輕重的反種族隔離政策人士: 前南非總統曼德拉,精彩詮釋領導者的非凡氣勢和幽默,入圍金球獎戲劇類最佳男主角,動人演技有目共睹,可謂攀上個人演藝生涯的另一座高峰。
 
《曼德拉:漫漫自由路》故事敘述出身自南非東開普敦省農村的曼德拉,畢生為種族和平奔走奮鬥,44歲遭捕入獄,為自由付出長達27年的牢獄生涯。歷經數十年不懈的血淚奮鬥,曼德拉帶領民眾邁向自由大道,1993年獲頒諾貝爾和平獎,隔年更成為史上第一任黑人總統,正式宣告南非民主時代來臨。他與生命中最重要的女人─前妻溫妮走過四分之一世紀,風雨與光輝交加的歲月,寫著他們動人且不可磨滅的革命之愛。
 
曼德拉:漫漫自由路
Mandela: Long Walk to Freedom
上映日期:2014-03-21
類  型:劇情、歷史/傳記
片  長:2時26分
導  演:《美人心機》賈斯汀喬維克
演  員:《環太平洋》伊卓瑞斯艾巴、《007:空降危機》娜歐蜜哈瑞絲
 


山豬溫泉

The Boar King
 

一日一生

Labor Day
 
上映日期:2014-03-20
片  長:1時42分
導  演:郭珍弟
演  員:陸弈靜、蔡振南、吳伊婷、蘇達
 
「我以為我迷路了,卻找到了方向。」
 
在山區大雨中,美雀失去了丈夫阿榮,山豬溫泉遭山洪掩埋,旅店難以為繼。原想隨丈夫赴死的美雀,幸獲獵人正男前來協助整理溫泉,美雀得知這是阿榮失蹤前的請託,驚訝之中放下絕望的念頭……。
 
阿榮的女兒阿芬誓言不再返鄉,回到山中奔喪,卻意外巧遇Garmin衛星導航道路調查員,他讓她在哀痛中重獲力量,愛情甘霖也悄悄降臨。正當絕望的村民準備賣地遷村時,竟意外收到死去阿榮的邀宴紅帖,究竟阿榮真的死了嗎?他又隱藏了什麼不為人知的秘密?美雀與阿芬想透過阿榮留下的攝影機尋找答案,在追尋過程中不經意告別了過去,人生也出現了方向……。
 
本片由曾獲得金馬獎最佳紀錄片殊榮的導演郭珍弟執導,在高雄市寶來、旗山,新北市虎豹潭,如意湖和台北市外雙溪等山林美景進行拍攝。故事以風災作為背景,串起兩代之間的家庭難題,以及面對沉痛的災難劇變。劇中人物的生命韌性正是打死不退的山豬精神。一個一個的故事,變成了生命的出口,以此告別過去,同時面向未來。
 
本片演員陣容堅強,有金鐘及亞太影后陸弈靜、中生代硬底子演員蔡振南、陳慕義、劇場新秀演員吳伊婷及蘇達的參與演出,以及重量級影人吳念真、太保客串演出,演員精采的演技相互激盪,衝撞出美麗的火花。是2014年春天最溫暖的電影。
 
上映日期:2014-03-21
片  長:1時51分
導  演:《型男飛行日誌》傑森瑞特曼
演  員:《真愛旅程》凱特溫絲蕾、《蜘蛛人》陶比麥奎爾、《風雲男人幫》喬許布洛林
 
本片原著小說《一日一生》由著名作家喬依絲梅納德所著,2009年夏天出版後,隨即登上紐約時報暢銷排行榜,不落俗套的情節充滿懸疑性且動人心弦。《時人雜誌》形容《一日一生》「...奠定了梅納德敘事大師的地位...展現出她是個充滿熱情懂得傾聽且擁有同理心的人性關懷者。」製作人之一,傑森瑞特曼 Right of Way電影公司伙伴海倫艾斯特布魯克,和許多人一樣因朋友的推薦看了此書,書中人物和他們的經歷引發她的共鳴,她也認為具有成為一部好電影的所有元素。艾斯特布魯克表示:「故事的核心,是一個交織著愛情得失的成長故事,就發生在一起為期六天的複雜事件裡。我認為發生在愛黛兒、法藍克和亨利之間這個複雜又令人神往的關係,以及越來越危險緊張的情節,很能抓入人心,非常有電影性。」在艾斯特布魯克推薦下,瑞特曼也看了這本書,且同意能拍成一部上乘的電影。他說:「我總能被故事中人物匪夷所思的作為所吸引。身為導演,我很喜歡拍這樣的電影,讓觀眾想不透為何情節走向會是這樣而不是那樣。越能讓觀眾猜不透劇中人物的作為,我就越想把它拍成電影。這能嚴格考驗你說故事,以及編劇和導演的技巧,去營造一個情境,劇中人物的所作所為是你自己絕不可能去做,但到最後又能完全理解。」        於是瑞特曼找上喬依絲梅納德,梅納德指出:「我很開心,當然也覺得很幸運可以把我的故事交到傑森瑞特曼手上。我對他的作品很熟悉,他應該能夠勝任這部電影的導演工作。」然而《一日一生》只是瑞特曼執導的第四部電影,梅納德認為這樣的經歷和年輕的他反而是優勢。梅納德解釋:「書中故事發生在1987年,但整個故事其實是一個男人長大成人後回顧年幼時那個改變了他一生的週末長假...
 

我的朋友很少電影版

HAGANAI The Movie - I don't have many friends
 

翻聲吧!保羅

One Chance
上映日期:2014-03-21
片  長:1時54分
導  演:及川拓郎
演  員:《貞子3D》瀨戶康史、《狗狗當家》北乃紀伊、《模女生死鬥》大谷澪、《男子高校生的日常》高月彩良、神定真央、久保田紗友、《重金搖滾雙面人》山田萌萌香、《男子高校生的日常》栗原類、《漂丿男子漢》渡邊大、《夢十夜》石原良純
 
美女當前坐懷不亂,眾家魯蛇情何以堪?
 
羽瀨川小鷹(瀨戶康史飾演)天生有著兇惡眼神和一頭金髮,讓他總被誤會成是不良少年,因而無法順利交到朋友。某天放學,他在教室裡看到對空氣自言自語的黑髮美少女三日月夜空(北乃紀伊飾演),讓他就這樣被夜空拉入莫名成立的「鄰人社」。這個以「能順利交到朋友」為宗旨的社團,隨著巨乳千金柏崎星奈(大谷澪飾演)等問題美少女的加入,也就這樣展開了熱鬧不已的校園社團生活。
 
雖然鄰人社逐漸步入正軌,卻總是被學生會百般阻撓,尤其會長西園寺(栗原類飾演)更三不五時對小鷹等人施壓,立志要廢掉鄰人社。即使如此,社員們還是一起唱KTV、去海邊,熱衷在各式各樣的交友練習當中。當大家玩起天才科學家志熊理科(神定真央飾演)發明的虛擬遊戲機時,他們萬萬沒想到,現實世界竟在遊戲結束後,受到「某人的妄想」而被影響。發現事態嚴重的眾人,決定團結起來,面對自己內心深處的秘密,並同心協力要讓暴走的世界恢復原狀…。
 
上映日期:2014-03-21
片  長:1時44分
導  演:《穿著Prada的惡魔》大衛法蘭科(David Frankel)
演  員:《3D劍客聯盟:雲端之戰》詹姆斯柯登(James Corden)、《鐵娘子:堅固柔情》雅莉珊卓洛區(Alexandra Roach)、《哈利波特》茱莉華特斯(Julie Walters)、《重案對決》寇姆明尼(Colm Meaney)
 
保羅(詹姆斯柯登 飾)因偶然間聽到柴可夫斯基第六交響曲-《悲愴》而愛上古典樂;童年時加入學校及教會合唱團,雖在學校遭到霸凌令他失去自信,他卻從未放棄成為一位歌劇演唱家的夢想。因緣際會下,他認識了善解人意的茱莉安(雅莉珊卓洛區飾),一路陪伴他度過人生中的重重波折,也鼓舞他重新登上舞台、把握絕無僅有的一次機會引吭高歌,在秉持永不放棄的毅力與命運決戰後,成為全球最耀眼的一顆星光!
 
有夢最美 希望相隨
 
從平凡無奇的手機銷售員到家喻戶曉的天才歌手,英國素人歌手保羅帕茲因參加《英國達人》選秀節目一炮而紅、締造音樂傳奇!英國歌唱選秀史中最不可思議、激勵人心的故事終於登上大銀幕!
 
保羅曾在2007年他參加了《英國達人》,由於他長相平凡無奇,不僅觀眾對他興趣缺缺,評審更是對他表示出輕蔑及懷疑的態度。但這一切就在他開口唱出第一句普契尼的杜蘭朵公主,而有了180度的大轉變,他那震懾全場的歌聲,讓人驚艷;此後,沒有人能把目光從唱歌時的他身上移開了。他唱歌的影片被輾轉傳上了線上影音網站,而在世界各地引起許多關注,儼然成為媒體的新寵兒,更讓他得到一紙唱片合約並推出個人專輯。「人因夢想而偉大這句話」,可說是在他身上發揮地淋漓盡致。
 


再見溪谷

The Ravine Of Goodbye
 

復仇

Oldboy
上映日期:2014-03-21
片  長:1時57分
導  演:《多田便利屋》大森立嗣
演  員:《我的意外爸爸》真木陽子、《慾虫》大西信滿、《惡女羅曼死》大森南朋、《花與愛麗絲》鈴木杏
 
因為寂寞,人會犯下多深重的罪孽?
因為寂寞,人會渴求多虛無的幸福?
 
桂川溪谷發生兒童謀殺事件,身為人母的里美被視為頭號嫌疑犯,正當她極力洗刷冤屈的同時,里美被揭發與鄰居俊介(大西信滿飾)有著不倫關係,而舉報這個消息的人,竟然俊介的妻子加奈子(真木陽子 飾)…。
 
記者渡邊(大森南朋 飾)深入調查,發現俊介和15年前一宗強姦案有關。
兩宗案件看似沒有關連,卻隱隱浮現出殘酷的真相…
究竟15年前的那樁罪,是否埋下了15年後的不幸的種子?
 
本片改編自《惡人》作者吉田修一同名小說,導演大森立嗣繼《多田便利屋》後,又以寫實細膩的手法,探討極端的愛與羈絆,加害者與被害之間的罪與罰。
 
溪谷潺潺地流水聲讓孤獨的靈魂們,在現實的寂寥中,
看見一點點「幸福」的可能…
 
上映日期:2014-03-21
片  長:1時44分
導  演:《黑街追緝令》史派克李(Spike Lee)
演  員:《華爾街:金錢萬歲》喬許布洛林(Josh Brolin)、《愛情必修學》伊莉莎白奧爾森(Elizabeth Olsen)、《天龍特攻隊》沙托卡普利(Sharlto Copley)、《復仇者聯盟》山繆傑克森(Samuel L. Jackson)、《蘇西的世界》麥可英普雷邁歐里 (Michael Imperioli)
 
沒有什麼東西,比真相更扭曲
 
喬(喬許布洛林飾演)是一個平凡的廣告公司經理,某天卻被陌生人綁架。醒來之後,他發現自己被監禁在密室之中;一台電視,成為他跟外界的唯一聯繫。從電視新聞裡,他得知妻子死於非命,然而最大的嫌疑犯竟是自己!就算想盡辦法仍無法逃離,於是他開始鍛鍊自己,希望某天能逃離這不見天日的牢獄。
 
二十年後,他終於逃出來了。重獲自由的他,誓言要揪出幕後黑手,並洗刷自身罪名。就在展開瘋狂復仇計劃的同時,唯一倖存的女兒竟遭受生命威脅。而他萬萬也沒想到,在他挖掘真相的同時,竟讓自己陷入更大的陰謀與陷阱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