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下町市井風情 谷根千緩步慢風景

2013-10-23 18:00

文/TRAVELER Luxe旅人誌
 
在東京旅行,最常使用的交通工具,JR山手線大概排得上前三名。從山手線日暮里站往南,選擇前往谷中墓園(谷中園)的出口,走過並不長的天橋,就抵達了谷根千(やなせん)──這是台東區的谷中、文京區的根津和千駄木三個區域的合稱。此地特別之處,不僅是保有十分完整的下町風貌,還有時光倒轉般的悠緩市街氣息,大大不同於我們心中快速急促、時刻追求進化的東京印象。行走在谷根千曲折的小巷裡,總感到自己走進了一幕又一幕、時光悠長的風景,隨處可見往日留存至今的餘韻,寺院和神社、澡堂、仙貝店這些非常具有庶民生活氛圍的場所,構成谷根千在摩登東京裡少見的市井風情,乍看時會認為極為復古、實際上卻是現在式的生活,以這個町區的速度徐徐進行著,浸染在其中的行人也看不見匆忙的神色,使得來到此地的遊客也跟著放慢了步伐,不再急著要耗盡所有可能,唯恐在旅行中錯失任何風景。


谷根千地區避過關東大地震、第二次世界大戰時的盟軍空襲兩次劫難,留下了甚為完整的老街生活氣氛。(圖片提供/TRAVELER Luxe旅人誌)
谷根千地區避過關東大地震、第二次世界大戰時的盟軍空襲兩次劫難,留下了甚為完整的老街生活氣氛。(圖片提供/TRAVELER Luxe旅人誌)


在日本媒體的下町特輯中,谷根千曾被頻繁地報導。追溯這股熱潮,有觀察家指出,在《散步達人》(散歩の達人)於1996年創刊時,就已有去下町旅行的風氣了。此外也有另一個原因:日本長期的低迷景氣,下町能讓人有不出遠門,能就近體驗非日常的旅行感,下町也就越來越有人氣。
 
在谷根千確實有很多舊日的氣氛,像是專賣木桶、掃帚的商店開在獨棟的木造平房裡,在巷弄一轉就出現了屬於和風的生活用品店,還兼賣谷根千的逛街地圖,也有正在進貨的皮包店,店員忙碌地將商品歸類、上架。除了傳統的藝品、生活雜貨,更有許多小店,以自己獨特的企劃能力開出一間又一間的特色商店,有專賣皮製便鞋,也有訂作的背包店,對於家居用品、生活雜貨有興趣的遊客,一天是絕對不夠用的,即使沒有事先規劃,在轉角就能遇見讓自己心動不已的小店。
 

谷中墓園—日本近代史散步

從JR日暮里站往南走,五分鐘後,會發現自己已身在谷中墓園入口處。從墓園開始谷根千旅行?可不要一聽到墓園就退避三尺,對於生死概念和我們不同的日本人來說,住宅區裡有或大或小的墓園是常見的風景,谷中墓園因為夠大,甚至是谷根千地區頗受歡迎的「名勝」。
 
這裡是平常就有人出入的綠帶,早上和傍晚附近和居民走過這裡去搭車,實際上,谷中墓園看起來就像是一座巨大的公園。一萬平方公尺的面積裡,豐多的花草樹木和隨季節流轉的自然景色,說這裡是「城市的綠洲」絕對恰如其分。
 
週末假日時,可以看到穿著正式黑色服裝的端莊人們到這裡掃墓,還能看到更多的人在綠蔭濃密的道路上散步、慢跑,春天時,這裡是一位難求的熱門賞櫻地點,夏日則可以享受帶有綠意篩過的清涼,或者只是在墓地裡的公園區靜靜地坐下來,運氣好的時候,還會遇到來曬太陽的貓。
 
【info】
地址:日本東京都台東區谷中7-5-24
電話:+81-(0)3-3821-4456(谷中墓園管理所)
 


日本人對於生死概念和我們不同,住宅區裡有或大或小的墓園是常見的風景。(圖片提供/TRAVELER Luxe旅人誌)
日本人對於生死概念和我們不同,住宅區裡有或大或小的墓園是常見的風景。(圖片提供/TRAVELER Luxe旅人誌)


觀音寺築地塀—江戶時代的堆疊歲月

走過谷中墓地的林蔭大道,觀音寺築地塀也就不遠了。「築地塀」是瓦片和泥土堆砌而成的一面土牆。雖然名為觀音寺築地塀,然而現今寺已不存在,為了確認,沿著土牆來回走了幾次,一側是神社一側是牙醫診所,這面長長的土牆真的是觀音寺存在這個世上的唯一證據了。
 
為什麼要來看這一片牆?50公尺的長牆有200年的歷史,觀音寺毀損後,谷中江戶時代的風情也只有可以從這片面南的泥牆追摹了。凝看維護不易的牆面,一直到現在都還是要進行小規模的修補,上頭有著手工的痕跡,歲月一層一層堆疊,每個細節都有人付出心力,才能以這樣的姿勢存在我們眼前,也難怪在平成4年(1993)得到了「台東區町之角落獎」,也有人認為這裡是很能象徵谷根千的地點之一。
 
【info】
地址:日本東京都台東區谷中5-8-28
 


在日落時分來到觀音寺築地塀,漸暗的天色融進古意盎然的牆面,再加上烏鴉的
鳴叫聲,的確會令人有著難以言喻的悠遠感懷。(圖片提供/TRAVELER Luxe旅人誌)
在日落時分來到觀音寺築地塀,漸暗的天色融進古意盎然的牆面,再加上烏鴉的 鳴叫聲,的確會令人有著難以言喻的悠遠感懷。(圖片提供/TRAVELER Luxe旅人誌)


富士見坂—轉角遇見富士山

「東京市區裡看得見富士山嗎?」答案是肯定的,不過是要在天氣好並且懸浮粒子低的日子裡。位在谷根千邊緣上的富士見坂,從名稱上就很容易了解,這裡是「看得見富士山的坡道」。
 
順著緊鄰觀音寺築地塀的諏訪台通可以順利抵達富士見坂,我們恰好遇上東京天氣不穩定的梅雨季節,灰沉的天氣裡雲層厚重,只能在坡道上想像看得見富士山的狀況,心裡不禁想著:「要是可以看到,一定非常吸引人!」據附近居民說,在看得見富士山的時候,並不大的坡道上都是遠近到來的人群,大家都面朝著同一方向,就是想看百里之外的富士山,從這樣的行為,也可以看出日本人對於這座象徵大和精神的高山之愛。
 
除了天氣好等條件配合,每年1月30日、11月11日附近,一年裡的這兩段時段,在富士見坂看到夕陽沉落的位置,剛好是富士山的山口,像極了富士山正在發出耀眼光芒,這時的景色有「鑽石富士」之稱,在秋冬時節拜訪東京的旅人,可以在天氣好時到這裡來,或許能看到難得的限定版景色!
 
【info】
地址:日本東京都荒川區西日暮里3
 


位在谷根千邊緣上的富士見坂,這裡是「看得見富士山的坡道」。(圖片提供/TRAVELER Luxe旅人誌)
位在谷根千邊緣上的富士見坂,這裡是「看得見富士山的坡道」。(圖片提供/TRAVELER Luxe旅人誌)


根津神社—參天大樹下的文化遺產

屬於東京地鐵(Tokyo Metro)公司的千代田線,千駄木、根津兩站完全都在谷根千的範圍裡,還能在西日暮里站和JR聯結,是前往谷根千時非常推薦的交通路線。位在千駄木和根津兩站中間的根津神社,是谷根千西側最重要的象徵,相傳在1900年前由日本武尊創建。現在的神社正堂是第五代將軍德川綱吉於1706年所建,本殿、幣殿、拜殿、唐門、透塀、樓門都完整無缺地保留下來,是日本政府指定的國家重要文化遺產。
 
走在不忍通上,只要方向正確,就能很容易找到「根津神社入口」的道路號誌牌(指示汽車駕駛用),順著路口走進巷道裡,看著前方約200公尺有一片綠蔭,走近時發現表示神社區域的鳥居旁有參天大樹,根津神社就氣勢迫人地出現了。
 
根津神社的建築頗值一看,畢竟這裡是江戶神社中規模最大的一座。本殿和拜殿是戰國時期富麗堂皇的桃山風格,朱紅的大堂飾以精美奪目的金漆,從去年開始進入整修期,將神社重新上漆,我們只能看著將社殿嚴實圍住的鷹架,期待九月完工後的神氣模樣。
 
下午時分的神社,雖然社殿正在維修,我們卻不斷遇見帶著愛犬到神社散步的附近居民,各個年齡層都有,有人甚至和認識的鄰居在石椅上閒聊,看來就是一派悠閒,讓人幾乎忘記自己其實身在東京,只要幾分鐘的車程外就是人群、車潮洶湧的上野站。
 
【info】
地址:日本東京都文京區根津1-28-9
電話:+81-(0)3-3822-0753
網址:www.nedujinja.or.jp
 


江戶神社中規模最大的根津神社。(圖片提供/TRAVELER Luxe旅人誌)
江戶神社中規模最大的根津神社。(圖片提供/TRAVELER Luxe旅人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