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條德國觀光大道 盡覽萬種中古風情

2013-07-19 19:00

文/MOOK景點家旅遊生活網陳冠鑫整理報導
 
觀光大道的觀念最早就是起源於德國,從1950年代的德國阿爾卑斯山大道和羅曼蒂克大道起始,發展到今日,德國境內已有超過150條觀光大道,每一條都有不同的主題,將德國多元的文化面向一一呈現在世人面前。在諸多大道中,以羅曼蒂克大道、古堡大道、童話大道和仙蹤大道最負盛名,同時也最受到觀光客的喜愛。
 
width=
沿著德國童話大道前進,發現故事從未提及的驚喜?請接下頁
 


羅曼蒂克大道—Romantische Straße

羅曼蒂克大道堪稱德國最經典的旅遊路線,1950年代,政府為促進德國南部的觀光發展,特別結合26個城鎮,自美因河畔的符茲堡,經中古風情的羅騰堡、諾得林根、奧格斯堡後,延伸到阿爾卑斯山的富森,連成一條長達350公里的觀光大道。
 
一路行來,沿途無數座富麗奢華的宮殿、壯觀宏偉的城堡、精緻唯美的教堂,與莊嚴肅穆的修道院,若能細細探尋其中故事,一幕幕中古貴族歌臺舞榭的華麗奢豪,便彷彿栩栩如生地在眼前展開。而名列世界遺產的符茲堡主教宮,與最夢幻浪漫的新、舊天鵝堡,正是座落在這條大道上。
 
典雅寧靜的老城區,悠閒淳樸的田園景色,使得這段路線格外引人入勝,沿途的綺麗風光真是幅令人魂牽夢縈的繽紛圖畫,讓羅曼蒂克大道的美名增添更多的浪漫與傳奇色彩!
 
 


羅曼蒂克大道是德國最經典的旅遊路線,名列世界遺產的符茲堡主教宮和夢幻浪漫的新、舊天鵝堡都在這條路線上。(圖片提供/墨刻編輯部)
羅曼蒂克大道是德國最經典的旅遊路線,名列世界遺產的符茲堡主教宮和夢幻浪漫的新、舊天鵝堡都在這條路線上。(圖片提供/墨刻編輯部)


width=

童話大道—Märchen Straße

在每個人童年的記憶角落中,總有一部分悄悄珍藏著公主與王子的浪漫篇章,《白雪公主》、《睡美人》、《灰姑娘》等耳熟能詳的童話故事,不知陪伴過多少孩子成長,而其作者便是著名的格林兄弟。
 
德國政府將格林兄弟出生、成長、求學,以及他們在各城鎮蒐集民間傳說的背景地點,連成一條童話大道。童話大道始於格林兄弟的出生地──哈瑙,經過馬堡、卡塞爾、哥廷根、哈美爾,一直到最北端的不來梅,綿延大約600公里。
 
你會發現,原來格林童話故事裡的小鎮與山城,那些有著王子、公主、小矮人與巫婆的童話世界,竟然都確有其地!昔日德國是一個諸邦林立的區域,封建制度裡貴族生活富裕,平民窮困潦倒,於是在民間衍生出許多平民娶到公主、公主落難、後母虐待稚兒的種種情形,寄喻社會的不公平,因此走一趟童話大道,也是了解德國民情的最佳旅遊路線。
 

仙蹤大道—Fantastische Straße

位於巴登‧符騰堡邦的仙蹤大道,沿途穿越涅卡河谷、黑森林,以及施瓦本山脈,全長400多公里,幽靜明媚的風光一如其名,彷彿隨時都會有飛舞著羽翅的仙子出現。大道起自涅卡河畔的海德堡,往東南行是汽車城斯圖加特,往西南行是貴族們的溫泉勝地巴登巴登,兩條路徑最後在卡爾夫會合,而那裡正是聞名於世的名作家赫曼‧赫塞的故鄉。
 
接著繼續南行,經過風情唯美的蒂賓根後,來到君臨天下的霍亨索倫城堡。最後大道在巴登湖畔的梅爾斯堡與康士坦茲終結,如詩如畫的景致,令人流連忘返,漫步在森林裡、湖泊旁,似乎連時間都不再流逝了。


古堡大道—Burgen Straße

古堡大道是一條由西向東延伸的旅遊路線,以曼罕為起點,沿著涅卡河沿岸的古城與古堡,蜿蜒到羅曼蒂克大道上的羅騰堡後,繼續往東前進,經安斯巴赫、紐倫堡、班堡、科堡、拜羅伊特,最後抵達捷克首都布拉格。細細數來,古堡大道上的城堡竟然多達77座,且大多是中世紀原封不動保留下來的古老風貌,或是原物原地重建的優美城堡。
 
大致而言,古堡大道以中古時代的城堡做為旅遊的重點與精華,兼而欣賞蜿蜒其中的涅卡河、考黑河、陶伯河河畔舒適寧靜的田園風情。尤其是在古堡大道的前段旅程,道路沿著涅卡河岸而行,河流兩岸的森林與原野大地間,一座座英挺俊俏的城堡座落其中,被譽為涅卡河谷的浪漫街道,足以與萊茵河相互媲美爭輝。
 
 
●  MOOK行動書城-德國 完全自遊
https://itunes.apple.com/tw/app/id495070783
 


古堡大道上的77座城堡,保留了中古世紀的古老風貌(圖片提供/墨刻編輯部)
古堡大道上的77座城堡,保留了中古世紀的古老風貌(圖片提供/墨刻編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