倫敦奧運必遊,古文明遺跡收藏寶庫──大英博物館

2012-06-22 17:55

倫敦奧運必遊,古文明遺跡收藏寶庫,大英博物館,

 

文/MOOK景點家旅遊生活網李欣怡整理報導 資料來源/墨刻編輯部

 

隨著6月23日台灣代表至英國傳遞聖火,奧運的熱潮將愈來愈熱。大英博物館(British Museum)是所有造訪倫敦者不能錯過的博物館,同時從大英博物館豐富珍貴的收藏就可窺知大英帝國在殖民地時代的豐功偉績。這是世界上最早開放的國家博物館,建於1753年,6年後於1759年正式開放,館藏包括各大古文明遺跡,特別是西亞和古地中海一帶的早期文化藝術,各種珍貴收藏與精彩陳列堪稱英國之最。

 

大英博物館的收藏品最初是漢斯斯隆爵士(Sir Hans Sloane)所有,後來由英國國會以發行彩券的方式買下這些收藏,多年來陸續購入私人珍藏,加上各界捐獻,以及考古組織在英國境內外的發掘,造就大英博物館目前的規模。

 

目前大英博物館展廳超過100個,分為埃及、西亞、希臘和羅馬、日本、東方、中世紀和近代等多個分館。參觀至少需要3個小時,豐富的內容其實兩天都看不完,如果時間有限,也一定不能錯過古西亞、古埃及和古希臘展區。


大英博物館是少數免費開放遊客參觀的世界級博物館。(圖片提供/墨刻編輯部)
大英博物館是少數免費開放遊客參觀的世界級博物館。(圖片提供/墨刻編輯部)


 

西亞(古近東)展區The Ancient Near East

一進入西亞展區,最吸引人目光的就是兩個巨大似人與公牛的怪獸,這是亞述王宮入口的護門神獸。西亞文化覆蓋了公元前4000年至西元前331年整個美索不達米亞(即兩河流域)地區的文化,包含各個城邦、帝國的興衰和獨有文化,彼此的影響和聯繫顯而易見,各種文化珍品就完整地陳列在這個展區從地下層至樓上的18個展廳裡。

 

與其他展區相比,西亞展的一個特點就是許多珍貴文物都是大英博物館自己組織或參加的考古挖掘中獲得的,例如19世紀中萊雅德(Henry Layard)主持的考古發掘,地點集中在亞述王國古都尼姆魯德(Nimrud)和尼尼微(Nineveh),在王宮遺址中挖出許多精美浮雕和雕像,特別是亞述王宮的浮雕長廊,以戰爭、狩獵、宴會為主要內容,在大英博物館保存相當完整。


這兩尊巨獸是亞述王宮入口的護門神獸。(圖片提供/墨刻編輯部)
這兩尊巨獸是亞述王宮入口的護門神獸。(圖片提供/墨刻編輯部)


 

埃及展區Egypt

與西亞藝術相比,兩者在觀念上的根本不同在於西亞人表現的是現世的享樂,從裝飾華麗的宮殿即可了解;而埃及人表現的卻是死後埋葬的極度關心,認為人的生命與宇宙萬物是永恆的,人死後只要屍體完好無損,若干年靈魂回歸,死者便可復活。


大英博物館保存相當豐富珍貴的埃及古蹟。(圖片提供/墨刻編輯部)
大英博物館保存相當豐富珍貴的埃及古蹟。(圖片提供/墨刻編輯部)


埃及人對屍體保存、陵墓修建和裝飾的重視,創造了金字塔、墓室壁畫、人像雕刻和木乃伊棺具裝飾等種種藝術品的產生,並以不同的材料和手法表述了埃及人對死亡的複雜信仰。古埃及崇拜太陽神、水神等眾神,相信法老是神的化身,生前死後都享有神的特權,據此不難想見陳列在大英博物館的大型石雕人像中,大多是歷代君王法老的形象。最引人注目的有阿米諾菲斯三世(Amenophis Ⅲ)巨型紅花崗岩半身像。


館內陳列不少埃及木乃伊及歷代法老的石雕人像。(圖片提供/墨刻編輯部)
館內陳列不少埃及木乃伊及歷代法老的石雕人像。(圖片提供/墨刻編輯部)


 

古希臘展區The Greek World

古希臘世界疆土涵蓋了地中海東部的大片土地,大英博物館的古希臘展區裡,從愛琴海文明時期、古典希臘時期,到亞歷山大大帝之後的希臘化時期都有。其中最知名的便是巴特農神殿、莫索洛斯陵墓等歷史上的偉大建築。巴特農神殿是供奉雅典女神雅典娜的神殿,也是古雅典的主神廟。


希臘展區展出希臘各時期的珍貴文物。(圖片提供/墨刻編輯部)
希臘展區展出希臘各時期的珍貴文物。(圖片提供/墨刻編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