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日空與亞航聯盟推出日本廉價航空

2011-07-22 11:03

文/李欣怡整理報導

 

日本知名航空公司全日空(ANA)與全球低成本航空亞洲航空(AirAsia)宣佈聯盟計劃,將於明年組成一家全新的低成本航空公司「日本亞洲航空AirAsia Japan」。日本亞洲航空是首家以東京成田機場為基地的低成本航空公司,在2012年8月開始營運及取得相關批文後,預計可以為旅客提供日本國內及國際航班。


日本亞洲航空將以東京成田機場為基地。
日本亞洲航空將以東京成田機場為基地。


「開放天空協定」的逐步擴展、來自鐵路和公路旅行的龐大競爭,都使日本的航空業面臨急速的變化;繼日前新航宣布設立一家全新的廉價航空公司,全日空與亞航的結合,將使廉價航空市場更趨白熱化。而促成這次聯盟的最重要因素,是主要服務東京周邊地區的成田機場正計劃興建全新航廈,藉吸引低成本和國際航班升降,以增加機場的吞吐量。全日空是全球第九大,載客量也居全日本最大的航空公司,面臨航空業的轉變,一直尋求在成田機場發展低成本航線的機會,與現有的低成本航空公司合作,無疑是最具成本效益及最佳的策略方案。


全日空是亞洲航空史上首個合作夥伴。(圖片提供/亞洲航空)
全日空是亞洲航空史上首個合作夥伴。(圖片提供/亞洲航空)


同樣,在東盟地區以至全球架設了完善空中網絡的亞洲航空,亦極希望於日本市場尋找一個具有影響力的合作夥伴。以亞航經營低成本航空的成功經驗,配合兩家公司早已具備的強大市場力量,日本亞洲航空會將低成本航空旅遊帶到另一個境地,拓展更多新航點,讓亞洲更多旅客享受飛行樂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