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遊馬來西亞,南洋風味美食幸福下肚

2009-11-19 17:19

「香料是引誘食物美味的重要靈魂」,這句話在馬來西亞可以得到完全應證!融合了來自華人、印度、馬來人等各異民族的馬來西亞,不僅文化多元,重要的馬六甲貿易中心更匯聚了南洋辛香料,在飲食上發展出獨特的美食天堂。不論是春夏品嚐酸辣夠勁的麵食、甜點,還是秋冬來一碗鹹辣的咖哩、叻沙,都能滿足老饕挑剔的胃。






-->


馬來西亞小吃受到多民族多元文化的影響,呈現百家爭鳴的情況,不管是在吉隆坡、檳城還是馬六甲,到處都可嚐到馬來式、印度式、中國式、娘惹餐,甚至是東西方融合的美味,從高級餐廳到平民小攤,每一道都讓人食指大動,欲罷不能。福建麵、炒粿條、肉骨茶、咖哩麵、叻沙、海南雞飯、炸香蕉糕、娘惹糕是不可錯過的必嚐料理,夾著鮮嫩肉片的福州光餅也是人手一份的道地美食。

想要體驗大馬的文化,可以從一天的早餐開始。麵食是馬來西亞居民喜愛的主食之一,甚至早餐就從一碗乾撈麵開始,爽口的乾撈麵,和鹹而不膩的肉汁攪拌均勻,搭配軟嫩的肉片,份量剛好無負擔。而類似米粉湯的叻沙(Laksa)也是豐富的活力早餐,香辣的湯汁再加上蝦仁、雞絲,令嗜辣者大呼過癮。炒粿條也是馬來西亞的國民美食,經驗老道的師傅將炒好的粿條放上鮮切的紅辣椒,還在盤底先墊上香蕉葉,熟燙的粿條把蕉葉的芳香釋放出來,更添一番風味。

吃完香鹹的主餐,再來份甜點就是完美的ENDING。沾麵糊後下鍋去炸的「炸香蕉」,熱熱甜甜的口感,讓人十分垂涎,熱門的程度,隨處就可買到。廣為人知的娘惹糕,用米磨成的粉,加入麵粉與糖,和最關鍵的椰奶一起去烹煮,特殊的口感受到廣大族群的喜愛。另外還有薄餅、曼煎糕、印度甩餅、拉茶、摩摩喳喳等,只要聞香就不妨停下腳步嚐嚐看,說不定還會發現不吃不可的精采美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