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尋慢味,品嚐巷弄裡的鄉村和風::山治日本鄉下料理

2009-11-11 12:17

熱鬧的台北街頭,行人腳步飛快,但有二種地方,總能吸引大家駐足停留。一種是能夠閱讀百年歷史的老建築,一種是可以品嚐道地好滋味的傳統料理小店。在熱鬧的民生社區裡,轉進小巷弄間,除了琳瑯滿目的手工藝商品外,還隱藏了一間樸實的日本鄉下料理小店,料理長每天用一把平口長刀處理各種新鮮魚貨。就算客人再多,仍堅持呈現慢工出細活的傳統好滋味。

 山治日本鄉下料理


-->

18歲就開始學習廚藝的料理長mori桑,心中對於日本料理的黃金印象,始終停留在一間位於靜岡縣清水小鎮裡的料理亭。老師傅現切的生魚片,加上耳邊不時傳來平交道號誌燈和火車劃軌的聲響,這種窩藏在鐵道旁的庶民鄉下料理滋味,令mori桑永生忘懷。在東京的料理亭中重新經過打掃、端茶水、選食材的訓練,終於站在東京吧台後方為客人料理食物。一年多前,帶著純正手藝的mori桑,到台灣開了這間極有特色的山治日本鄉下料理店。 走進這間巷弄小店,從吧台、桌椅到壁面全釘滿了原木條,牆上貼了幾張黑膠唱片封套,耳朵傳來略帶雜音的日本老歌。店內所有料理都由mori桑一個人處理,但他堅持慢工出細活,從晚上六點吃到十點是常有的事,因為豐盛的料理需要長時間來慢慢消化。 店內提供商業午餐和晚餐,但若想要好好品嚐mori桑的精湛手藝,肯定要先騰空你的胃,預約晚上的豐盛料理。晚餐採預約制,根據食材不同,每人價位有 1000、2000和3000元,可以品嚐八道特色料理:前菜、醋物、沙西米、蒸物、烤物、煮物、貝類、陶板肉、鐵鍋飯和湯。有時意外發現多了二道菜,那是mori桑和你談得投緣,多吃點,繼續慢慢聊。


山治日本鄉下料理
地址:台北市民生東路三段130巷18弄5號
電話:(02)2716-3755
營業時間:11:00~14:00,18:00~22:00(晚餐採預約制)
價格:午餐每人180、280、380、550元,晚餐每人1000、2000、3000元(八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