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訪彰化活水節,跟超人一起「跑引水」!

2009-10-26 07:25

2009台灣跑水節定於本週末(10月30日~11月1日)登場,這項活動是為感念300多年前彰化縣先人戮力開墾八堡圳而設,主辦單位參山國家公園風景管理處、彰化縣政府、彰化縣文化局、二水鄉公所共同邀請全台民眾造訪彰化二水,透過精彩的跑水節文化活動、彰化白柚與美食,深度挖掘八堡圳令人感沛的史實,體驗二水鄉人文風情。 1027跑水節_w.jpg


-->

跑水活動是彰化縣二水鄉特有的文化習俗,起源可上溯300多年前清康熙時代。原來當時康熙派人在彰化興築八堡圳,並引濁水溪入圳,自此建構彰化水利系統基礎,也孕育彰化富饒農業。而當水圳築成後,就會選擇良辰吉日通水,並依古禮舉行通水祭,藉此祭拜河神,儀式中由引水者身著蓑衣、手捧牲禮置於頭頂上在圳道前跑,將水引進新圳道,而通常最後引水的人,往往會因為水流湍急而成為引水儀式的犧牲者,這儀式稱為「跑引水」。如今水利工程日益發達,自然無須人們「跑引水」,但為感念當時在物資不足、科技不發達的情況下,先人篳路藍縷開墾圳道的精神,彰化縣遂於每年11月舉辦別具意義的「跑水節活動」。 今年的跑水節活動最與眾不同的是,所有造訪旅客均可在300年歷史的八堡圳上玩親水遊戲,此次主辦單位在親水活動方面,以「樂活飄飄河」為主題,設置了飄漂流活動,現場提供免費泳圈、充氣船,旅客可乘坐充氣船自圳道順水由上而下,感受自然且具人文意涵的親水活動;此外,還設計了充氣水中滾輪,讓民眾可在水圳中玩水中充氣滾輪的趣味體驗。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特別與明道大學合作,設計一連串KUSO創意趣味跑水競賽、社區跑水趣味賽,民眾可絞盡腦汁創意發想各種逗趣、讓人眼睛一亮的造型報名參加,無論是超人、瑪麗蓮夢露或外星人造型,主辦單位同樣竭誠歡迎。 主辦單位還重金邀請國外的薩哈國家馬戲團、西非迦納國家特技團,以及國內知名的優人神鼓、新象創作劇團、陳麗莉舞蹈團擔綱演出;此外,還結合彰化當地農特產品與美食,設計一連串有獎徵答與其他活動,讓民眾有得看、有得拿、有得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