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冰賞雪搭火車(三)/夢幻蒸汽火車 SL冬之濕原號

2010-02-10 13:00

文/吳永誠

從網走搭上只有一節的普通列車,一路沿著雪地裡的釧網本線前進,經過了釧路最知名的釧路濕原,最終來到道東的南邊大城市釧路,這段路程需時約4小時,以普通車來說是相當辛苦的一段路。



 
 

 



 
-->
阿寒國際丹頂鶴觀察中心
阿寒國際丹頂鶴觀察中心


來到釧路的重頭戲,自然就是日本最大的濕原:釧路濕原,這裡也是日本第28個國立公園,只不過濕原占地廣大,沒有車很難前往,最好的方法就搭乘火車。除了一般的普通車,夏天時(四月下旬到九月底)有期間限定的「釧路濕原Norokko號」,能欣賞到綠油油油的濕原景觀,至於冬季,當濕原變成有點荒涼的白色世界時,則有蒸氣火車頭拉著客車跑的「SL冬之濕原號」,2010年的運行時間是1月23、24日,1月30日到3月7日為止。

 
 


夏季列車
夏季列車


 
 

 


SL冬之濕原號
SL冬之濕原號


日本人真的很愛蒸汽火車,不只有很多遊客來搭乘,行駛時也能看到許多攝影迷和鐵道迷守候在路邊拍照,捕捉蒸汽火車在白色世界中奔也的畫面,台鐵雖然也有一輛不定期運行CK124,但能在冰天雪地裡搭上蒸氣火車頭拉動的客車,對很少看到雪的台灣人來說,還是有很大的吸引力。

這列「SL冬之濕原號」會從釧路出發沿著釧網本線經釧路濕原北上,行駛到「標茶」站後停留一段時間再開回釧路,每天一個往返。然而對遊客來說,來到道東就只為了搭火車,未免有些單調,最常見的安排是到了標茶後再轉普通車前往川湯溫泉住宿泡湯,反過來也可以先泡湯後,再到標茶搭蒸氣火車前往釧路。另外,轉搭巴士前往阿寒湖、摩周湖或屈斜路湖遊覽常也是常見的安排。

★★★延伸閱讀=細岡展望台

細岡展望台是釧路濕原中具代表性的風景地,因為它位在山丘之上,視野良好,有「大觀望」美名。從此除可看到釧路川以蛇行之姿穿流過濕原外,遠遠地還可展望到雄阿寒岳、雌阿寒岳、阿寒富士等山脈...點擊看詳細景點介紹
 

 
 

 


細岡展望台
細岡展望台


→按這裡:回景點家首頁

→按 這裡:看更多特別企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