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遊清邁與藍納/泰國製造.下

2010-01-28 00:00

文、攝影/陳昱安‧協力單位/泰國觀光局

如果曾經讚嘆曼谷皇宮和鄭王廟細緻的瓷片或琉璃拼貼,那麼清萊的龍坤廟(Wat Lung Khun),更令人驚艷。

清邁、清萊有許多歷史悠久的寺廟,通常外觀一定金碧輝煌、用色繽紛燦爛。清萊龍坤廟卻是座以白色為基底,加上鏡子拼貼的純白寺廟,完工預計要60年,開工至今日,12年的時間也只完成了第一棟正殿,說是泰國的聖家堂也不為過。



 
 


-->
經過12年的修建,龍坤廟的主殿仍在即將完成階段。
經過12年的修建,龍坤廟的主殿仍在即將完成階段。


浪子回頭,60年打造泰國聖家堂
設計者Chalermchai原本是個不學無術的小混混,因緣際會考上曼谷藝術學校,在不被看好的前提下,憑著自己的努力闖出一片天,當家鄉需要修建寺廟時,他靠著自己多年在廟宇參與壁畫的經驗回鄉幫忙,即便修繕規模越做越大,他仍不接受超過一萬泰銖的捐獻,幾乎只靠自己賣畫的款項支出,以致於廟宇外的商圈,高掛著商店街與廟宇無關的字樣,以避免收觀光財的小話。

由於是現代設計創作,在傳統廟宇的架構下,仍有很多細節帶著設計者的幽默。像是步入正殿之前,有做象徵地獄火湖的雕塑,鐵灰色的手從泥淖裡伸出來,有的握拳、有的端缽,唯獨一隻手比著中指,指甲還擦著紅色指甲油!

另外,為清靜佛門聖地,入口的左方有兩座和廟宇同款的華麗標示,一支架著酒瓶和骷顱頭,另一個放著煙盒,泰文標明:酒醉和抽煙是有罪的,請勿入內。而正殿左方一座金碧輝煌的建築,不是側殿或圖書館,而是廁所,只可惜建物只完成外觀,內部還不能啟用,現在已成為遊客到此一遊的熱門留影地。


 
 


找到地獄火湖裡的鮮紅中指嗎?!
找到地獄火湖裡的鮮紅中指嗎?!


 
 


白色和玻璃馬賽克拼貼是龍坤廟建築的一大特色。
白色和玻璃馬賽克拼貼是龍坤廟建築的一大特色。


 
 


廟口一座幽默且個人風格強烈的禁止吸菸牌。
廟口一座幽默且個人風格強烈的禁止吸菸牌。


皇家行銷,回饋鄉里
在清邁大學附近有一條Nimmanhaemin街,五年多前當地只有一家觀光飯店和一些新住宅建築,在有關單位刻意規劃下,現在已成為清邁最著名的設計街,許多設計小店陸續進駐,木雕工藝、織品服飾、錫器銀飾、生活雜貨等,原創商品種類多樣,且周邊有很多小個性咖啡廳,其中值得一提的,就是在大馬路上,Amari飯店後方,以阿卡族人像做為招牌的Doi Tung。

Doi Tung其實是清萊接近金山角一處山區名,過去因為種植罌粟花等毒品問題,一直都是泰國政府難以管理的灰色地帶。1983年,泰國國王浦美蓬的母親先推行一個針對鴉片管制的計畫,以教育和健康為軟性訴求,第一步先替當地少數民族設立學校,從教導孩子們對毒品的正確認識,同時讓父母了解孩子受教育,對其未來的正面影響。於是乎,鴉片問題得以解決,爾後還設立Mea Fah Luang基金會,在清萊成立鴉片博物館,詳實介紹毒品的優缺點及歷史,並重於宣導吸毒的害處。


 
 


設計街的商品多為獨立設計品牌的有趣作品。
設計街的商品多為獨立設計品牌的有趣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