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遊清邁與藍納/唷呼!泰北叢林當王

2010-01-18 00:48

文、攝影/陳昱安‧協力單位/泰國觀光局
清邁入選為2009全球最佳觀光城市不是沒有原因,豐富的歷史遺址、人文風情,完善的觀光條件,以及精彩的戶外活動等。是的,戶外活動,清邁三面環山,山勢不算太過陡峭,登山健行、山野單騎、騎大象、泛舟等活動行之有年,倘若想小試泰北輕探險,那森林滑翔(Flight of the Gibbon)就相當值得一試!

 
 


-->
體驗長臂猿在叢林間擺盪,享受速度感。
體驗長臂猿在叢林間擺盪,享受速度感。


2公里.18關.45公尺垂降

沒有電器、引擎設備,完全靠繩索、固定器、木造平台、吊橋串連將近2公里多的森林滑翔,森林滑翔是近兩、三年在泰國興起的綠色觀光活動。

活動場地在距離清邁市區約55分鐘車程的山區,請來紐西蘭設計師規劃路線,由泰國專業教練和技術人員共同帶領遊客進行約兩小時的體驗。出發前,每個人都要穿上像攀岩固定繩一樣的裝備,帶好安全帽,接著聽從教練的說明,方能進行滑翔的第一站。



 
 


進行森林滑翔之前,需由教練協助穿戴安全裝備。
進行森林滑翔之前,需由教練協助穿戴安全裝備。


首次站上平台,望著鋼索有點遠的另一端大樹,腳底下不知道是幾公尺深的山谷,手心冒汗、腳發軟是正常反應,待教練扣好身體前方的固定索,聽著口令,往下一蹲,整個身體就跟著滑了出去。第一次不懂得享受迎面撲來的山間涼風,雙手緊抓胸前的掛繩,只求平安站上下一關卡的平台。多過一、兩關之後才逐漸體會風、速度,以及在山谷間擺盪的快感。

每個關卡的滑翔長度和高度都不同,串場分別是10、15公尺垂降,那其實就是自然版的大怒神自由落體,只有一根繩索和滑輪,速度由教練控制,願意挑戰心臟力道者,隨時可以請教練加速。

在過關途中,偶而環顧四周,可見粗達兩成人環抱的大樹、筆直的樹群,有時鳥禽輕啼,越過溪流上方還能聽見潺潺水聲,加上一陣沁涼山風吹來,確實心曠神怡。即便最後是以45公尺垂降結束整個小探險旅行,但踏上地面之後,保證馬上懷念林間飛翔的暢快!
 

 
 


終點45公尺的垂降。
終點45公尺的垂降。


無污染觀光兼做環保,目標種植百萬棵樹

森林滑翔的活動中心除了有心讓大家更接近大自然,在活動路徑上還標示各種環保議題,呼籲大家重視生態問題,並以保護樹木為前提,每一段時間中心就會更換滑翔路徑。

此外,他們還有一個百萬棵樹的計畫,就是規劃活動讓大家體驗之餘,同時栽下樹種作為對生態環境的回饋。該中心成立三年,截至目前為止,已種植了7,200棵樹木,初步計畫在20年內完成百萬棵樹木栽植,並將中心收益的10%用於自然資源保護,為生態保育盡一份心。

泰北單車行vs.山坡越野暴走

現在台灣最夯的單車行,在清邁、清萊地區也有許多種組合,當地的旅行社可配合旅客時間做出不同的路線規劃,想挑戰自己,可以往山野裡去,再加上泛舟、登山、探訪少數民族等活動,輕鬆一點,可以從清邁市區一路騎往Ban Tawai木雕村,順道為自己挑幾個創意燈飾或工藝品。

在清萊,目前也開始鋪置單車道,可從湄公河岸的清盛騎往金三角,途經民宅田地和古寺,又是另一番風景,最後騎往金三角,站在制高處望向泰、緬、寮三國的交界,那是長居海島國家的台灣人較無法想像的邊界風景。



 
 


泰北清盛的單車行程可從古蹟寺廟一路看到金三角。
泰北清盛的單車行程可從古蹟寺廟一路看到金三角。


若要試試更刺激的體驗,在清邁北方山區的X-Centre則提供高空彈跳、月光滾球、漆彈或四輪傳動越野車的戶外活動。特別一提,該中心的四輪傳動車進口自台灣,所以,只要會開車,在清邁馳騁山林就不用擔心左、右駕的問題,只消跟著專業教練一起暴衝,享受悠閒泰北少見的競速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