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水燈節(中)::天神河神,許我個幸福美好的來年::清邁

2009-12-16 14:00





隨著時間演變,加上泰國人多神且包容的信仰觀念,水燈節的習俗漸漸與宗教、信仰結合為一,而發展有敬天、敬佛、敬神與祈福的多重概念。每年到了這一天,泰國 各地人們都會在河邊施放水燈,水燈造型也越漸豐富,但大多都是以芭蕉葉製成的傳統蓮座造型為主,上面裝飾各種花朵、樹葉、硬幣與各式香料,中間則可插放蠟燭。



 






 

-->
水燈材質多元廣泛,連麵包都能做成美麗水燈。
水燈材質多元廣泛,連麵包都能做成美麗水燈。


每當夜幕低垂,人們就會走到河水邊,雙手合十並且閉目感謝佛祖、河神一年來的照顧,同時希望過去的困厄、霉氣悲傷與不幸能順著河水漂放的水燈併消失釋 放,而有好運降臨的一年。他們還會哼唱著至今仍傳唱的水燈節之歌:「滿月映照的夜晚……每個人都來參加水燈節……我們放水燈,我們祈福,我們看見更美好的日子。」



 


越夜,越美麗!天色漸暗,越來越多人走到河邊施放水燈。
越夜,越美麗!天色漸暗,越來越多人走到河邊施放水燈。


除了放水燈,某些地方還會施放孔明燈,泰國的孔明燈分為火燈與煙燈兩種,前者就是中國人也會施放的天燈,是以薄紙糊上竹片製成,適合晚上施放;後者則是將火煙吹入紙球之中,讓紙球漂浮空中,是白天施放的天燈。無論哪種,都有紀念天上Phra Thar Jura Manee神的含意,藉以向神明祈福,並將一整年的厄運與不快,隨天燈飄到九霄雲外而在空氣中釋放、消失。有趣的是,為了表達禮敬與虔誠之意,有些地方還會特別邀請僧侶先念誦經文,讓整個過程更顯莊嚴。


 


許多老外都會在這時候前往泰國體驗放天燈、水燈的樂趣。
許多老外都會在這時候前往泰國體驗放天燈、水燈的樂趣。


低頭看,靜靜的河因為有著一盞盞水燈,成為一條聚集祈願、祝福的燭光之河;抬頭看,一個個緩緩升起的天燈也在夜晚黑幕拉開一條天河,兩條河相互輝映,都承載與溢滿了泰國人民最動人的心願與最虔誠的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