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水燈節(上)::流傳七百多年的美麗祈願節:: 清邁

2009-12-14 12:32





水燈節是泰國一年之中最美麗的節日。
水燈節是泰國一年之中最美麗的節日。


這不是第一次在旅程中感動落淚。
入夜之後,當我在清邁跟著當地人一起施放水燈、天燈,轉過身,回頭看見身旁語言不通、以微笑以肢體傳遞祝福的泰國陌生朋友,一個個是如此全心全意的膜拜著,感激與祈福是此刻唯一意念。

我環顧四周,來自不同地方的當地人與外國觀光客都有,儘管所求各不相同,但回歸最終,也就是再簡單不過的平安與幸福。正是這把人放到最小最小,以最謙卑心情祈求一個簡單祈 願,讓我打從心底感動。 



 






 

-->
祖孫倆各自捧了一盞水燈,虔誠向河神許願。
祖孫倆各自捧了一盞水燈,虔誠向河神許願。


水燈節是泰國最美麗的節慶,她的起源可上溯七百多年前的素可泰王朝。當時素可泰王朝的國王,會在每年泰曆12月15日月圓之日主持祭祀河神的慶典,因為這季節正是泰國雨季剛過、河水高漲的時候,泰國低窪地區常受到洪水侵襲,因此國王會選擇月光最為清輝的月圓節祭祀,藉此表達向河神敬畏、感激之心,一方面感謝河神一年來的照顧,同時也祈求保佑泰國人民可免於水患之苦、祈求豐收且風調雨順的來年。 
 




素可泰世界遺產古蹟地區是水燈節活動最重要舉辦地點,傍晚、入夜時分,人潮開始湧現。

水燈節因為一位王妃,而讓這個節日在全泰國蔓延開展,並且增添浪漫旖旎氣氛。相傳第三任國王的妃子,以巧手與巧思,利用當地鮮花、芭蕉葉製作蓮花造型的座底,以甘蔗、水果等雕製成花鳥圖案做為裝飾的造型水燈供國王祭祀水神之用,國王看了精緻美麗的水燈大喜,下令泰曆的12月15日為水燈節,從此,泰國各地施放水燈的習俗蔚然成風。







 


清邁機場也可看見水燈節相關裝置藝術。
清邁機場也可看見水燈節相關裝置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