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下龍灣(上)::世界自然遺產:海上行宮之旅

2009-12-03 02:09


天微亮,起身沿著船緣而坐,晨霧讓下龍灣更顯迷媚柔美。
這個移動式Villa是此行下榻之處,跟著這海上行宮躺臥世界遺產之中,順著無波的水流緩駛慢行,這流也流進心底讓人變得清明。
沒有手機,沒有網路,沒有台北城的喧囂紛爭,全然不被打擾,彷彿世界只剩下整艘船...。
抬頭看,天色還是一抹蟹殼青,如此靜謐的世界讓人覺得份外安心...。









清晨被薄霧籠罩的下龍灣
清晨被薄霧籠罩的下龍灣


我們在10月造訪下龍灣,這正是造訪的最佳時節。三月的霧太大,放眼望去盡是一片白茫茫的濃霧,儘管有如中國潑墨山水畫般的渲染美感,但沒能見到藍得清透的天空總是讓人失望;八月陽光正烈,襖熱悶濕的空氣教人難耐,但如果老是遠離甲板、鑽進船艙享受空調,卻也未免太掃興。


 


獨特的喀斯特地形,讓下龍灣處處有崢嶸突起的石岩。
獨特的喀斯特地形,讓下龍灣處處有崢嶸突起的石岩。





由於屬內灣地形,灣內常年平靜無波。
由於屬內灣地形,灣內常年平靜無波。


下龍灣位於北越,超過2億年歷史的喀斯特地形地貌是當地最大特色,也造就1969個大小不一的石灰岩小島嶼,錯落分布在廣達1553平方公里的海灣內的特殊 景象。這些奇岩怪石深入海底,時而獨聳、時而綿延,崢嶸中帶著幾分秀美,俐落中又伴著孤傲。由於景色酷似中國廣西桂林,下龍灣因而有「海上桂林」之稱,下 龍灣也因這地形,連續兩年以自然景觀與地貌特色入列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世所罕見的「喀斯特海岸景觀」甚至被譽為是「世界第八奇景」,也躍上越南盾 鈔票成為圖案。

 

過去造訪下龍灣的方式不外乎入住岸上星級飯店,然後轉乘小船來個半天或一天的下龍灣遊船活動。幾年前,歐美時興的下龍灣「移動Villa」風潮吹入台灣,許多人開始入住下龍灣可住宿遊船,而此行我們的「家」,就是印度支那號~INDOCHINA SAILS。


 


登船碼頭
登船碼頭





岸上有許多星級飯店
岸上有許多星級飯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