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必參拜的聖地::伊勢神宮

2011-01-13 00:00

文/賴佩暄 攝影/池冰蕙

 

今日三重縣伊勢市的「伊勢神宮」為日本最重要的神社之一,和京都的平安神宮、東京的明治神宮並列為日本三大神宮,自古至今參拜者絡繹不絕。伊勢 神宮分為內宮(皇大神宮)和外宮(豐受大神宮),內宮為供奉日本皇室御祖神──天照大御神的宮殿,受到日本國民的敬仰;外宮則祭祀著豐受大御神,豐受大御 神為掌管五穀豐收的守護神。除了外宮和內宮,伊勢神宮境內還有14座別宮,以及109座攝社和末社等建築,總稱為「神宮」。

 


伊勢神宮的建築方式獨一無二,代表天照大御神至高無上的地位,建築類似一座高床式穀倉,是彌生時代以來最古老的日本建築樣式。伊勢神宮為木造建築,簡潔的 直線美為其特徵,正殿內外重要的地方皆以金銅飾物打造,高欄上裝飾以五色的居玉(寶冠狀的飾物)。此外,這裡還有著名祭典如美日的日別朝夕大御饌祭及每隔 20年式年遷宮活動。


天照大神為日本至高無上的神祇,而伊勢神宮最為人歌頌的便是每20年的遷宮活動。
天照大神為日本至高無上的神祇,而伊勢神宮最為人歌頌的便是每20年的遷宮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