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華麗與藝術氣息的神社~日光東照宮

2010-05-21 00:00

 


-->
日光::東照宮
日光::東照宮


日光東照宮位在關東地區櫪木縣,為開創江戶幕府的霸主--德川家康的墓所,造型輝煌燦爛、極盡雕琢之能事的日光東照宮,為歷史上十分具有價值的建築物,1999年12月並由聯合國文教組織認定,登錄為世界遺產。

日光千人武者行列的日文名稱為「百物揃千人武者行列」,為日光東照宮於春秋兩季所舉行的渡御祭,簡單來說,就是透過穿著古代武士服裝的千人隊伍,重現300多年前德川家康遷葬到日光東照宮時的送葬行列。

每年春季5月17日、18日和秋天的10月16日、17日所舉行的日光千人武者行列,為日光東照宮規模最大的祭禮,日光市男女老少約要動員1200人,才能將百年前的盛大隊伍忠實呈現。

1616年德川家康在攻占大阪城,徹底消滅豐臣家餘黨後與世長辭,享年75歲,諡封為「東照大權現」,葬在日光東照宮。日光東照宮於元和3年(1617年)由二代將軍秀忠開始修建,而到了三代將軍也就是德川家康的孫子家光的時候謹於對祖父的敬愛,更花下大筆經費、窮天下工匠絕藝將東照宮修築的絢爛奪目、豪華精彩至極。

融合了神佛仙人之宗教理念、神社和寺廟建築的東照宮造形十分獨特,日光位於江戶城之正北方,背倚北極星守護著江戶幕府,鎮守天下太平。1617年日光東照宮落成時,移靈遷葬行列更是莊嚴無比,如今,仍可從日光千人武者行列中,一窺這位叱吒風雲的一代霸主的身後榮光。 祭典的第一天的下午1點在東照宮五重塔前會有供奉神酒、錢幣、弓矢的儀式,1點半則遵照鎌倉時代傳下來的古禮,舉行武士騎馬射箭的「流鏑馬神事」,為翌日的大祭預做暖身。第二天總稱為「渡御祭」的大祭從早上9點開始,象徵著德川家康神靈的神輿,從東照宮移靈到表參道起點的御旅所,11點日光千人武者行列開始,跟隨著神輿行經路線沿著表參道遊行,由騎馬的鄉里幹事長開頭,後面跟隨著持旗的兵士百人、戴著天狗面具的神明、除魔的獅子、八乙女(巫女)、神馬,以及分別持有鐵砲、弓鎗的武士,其後跟隨有赤鬼、青鬼、狐仙等神怪,與12名頭戴高冠、稱為「掛面」的男童,和腰掛猿猴面具、沿途撿拾圍觀遊客所扔擲的香油錢(賽錢)的小孩。

動員上千人的遊行終點為參道終點的御旅所,會有8位稱為八乙女的巫女在神輿前舉行奉祀儀式,並有平安時期流傳下來的神樂舞蹈。下午1點,德川家康的神輿會跟隨著千人武者行列回到東照宮,完成本次的祭禮..點擊看東照宮完整景點介紹
 

 



日本::東照宮
日本::東照宮


★★★延伸閱讀=日本東照宮

→按這裡:回景點家首頁

→按這裡:看更多熱門景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