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懷舊建築蕭屋洋樓修復完工!日治時期客家庄絕美樓房新亮點

2022-11-22 17:00

文/景點+ Yuki整理報導

喜愛探訪懷舊復古洋樓建築的景粉要注意了!屏東佳冬蕭屋洋樓修復完工,下次到屏東遊玩別忘了把這裡排進行程,11月21日剛舉辦完修復工程完工典禮,見證日治時期客家文化建築的保存風貌,讓地方與相關客家人士都相當欣喜。


蕭屋洋樓完成修復工程,舉行完工典禮。(圖/屏東縣政府,以下同)
蕭屋洋樓完成修復工程,舉行完工典禮。(圖/屏東縣政府,以下同)


「蕭屋洋樓」坐落在左堆佳冬鄉佳冬聚落古蹟群之核心位置,建於日治時期(西元1934年),為日治時期南部客家庄佳冬地區所興建之建築,受當時建築潮流影響呈現出西洋古典樣式並結合日式內部風格。




而且也考量到熱帶地區因地制宜採用空心磚材料與避暑形式設計,可以說是轉型期折衷式建築的代表作;此修復計畫經費是由客家委員會補助核定及縣府配合款共2,600萬元修建,透過修復計畫的完成,把蕭屋洋樓歷史建築活化再利用,也透過佳冬鄉當地實體文化資產保存的概念,轉化為佳冬居民對客家文化的重視與珍惜。


蕭屋洋樓修復建築模擬圖,修復計畫由玉騰建築師事務所執行。
蕭屋洋樓修復建築模擬圖,修復計畫由玉騰建築師事務所執行。


玉騰建築師事務所所示之整修前屋況。
玉騰建築師事務所所示之整修前屋況。


這次建置完成的蕭屋洋樓歷史建築,也會結合周邊景點佳冬蕭家祖屋、佳冬鄉神社、佳冬楊氏宗祠、佳冬西隘門及聖蹟亭等活的博物館建築群,以及在地新丁祭、還福與牽罟文化祭典,之後再串聯鄰近周邊地景,規劃旅遊套裝行程及結合客庄文化觀光導覽,並感受有形、無形文化資產空間的美感與歷史的脈絡及六堆客家文化發展與傳承。

 
 
 
【Info】
蕭屋洋樓
地址:屏東縣佳冬鄉六根村


杭菊花海絕美大景!花田山坡直擊蔚藍海景太療癒

https://www.mook.com.tw/article/31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