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確診數突破600萬!一堆黑數未通報更多只當感冒 邊境放寬政策公布

2022-09-22 17:00

文/景點+ 秀智整理報導

本土個案今年的確診數已突破600萬,指揮中心22日公布國內新增42,470例COVID-19確定病例,分別為42,212例本土個案及258例境外移入;另確診個案中新增59例死亡。




這波BA.5疫情還在延燒,相信周邊不少人都傳出確診,有初次確診也有重複確診,台大醫師李正喆則分享今年的確診數字剛突破600萬,距離真實狀況應該有差距,實際上有許多人未通報、未快篩、對外聲稱是感冒等等狀況非常多,應該有許多黑數,他認為應該要做全國抽樣性「血液抗體檢測」,才能確認真實的染疫程度,有助於制定更符合實情的防疫公衛政策。


現在不少人有感冒症狀也不快篩,也無法可管,不少診所也當作感冒醫治沒法強迫病人去快篩,指揮中心再次提醒,有症狀就要去快篩,如果是陽性就要完成線上看診確認是否確診並完成通報!

 
此外,這波BA.5疫情雖然仍在持續,本週新增確診數有較為下降的趨勢,有專家認為高峰已過,但也有專家認為還有待觀察。




相對於疫情,民眾似乎更關心入境檢疫放寬的政策與時間點,除了9月29日零時(航班表定抵臺時間)起,每週入境總人數:每週由現行5萬人次調增為6萬人次為原則

 
9月22日行政院與指揮中心公布實行措施相關規定,並說明有可能最快10月13日上路
 
 
全面恢復免簽證待遇機制
 
指揮中心進一步說明,為穩健開放相關邊境管制措施,已與各部會積極準備增加入境總量、「0+7自主防疫」等目標,並視疫情發展決定實施日期,預計10月13日正式實施:
 
一、每週入境總人數:試行每週15萬人次為原則。
 
二、檢疫天數及處所:入境日為第0天,放寬為「7天自主防疫」,取消原3天居家檢疫;同時,入境時取消開立「入境健康聲明暨居家檢疫通知書」。
 




三、檢測措施:

 
(一)入境時維持由國際港埠現場工作人員向2歲以上旅客發放4劑家用抗原快篩試劑,於自主防疫期間進行檢測。
 
(二)入境前14日內有疑似COVID-19症狀旅客,請主動於入境時通報疾病管制署之機場/港口檢疫人員,依檢疫人員評估,配合於國際港埠或後送醫院採檢。
 
四、入境旅客交通方式:無相關症狀之旅客,得搭乘大眾運輸工具。
 
五、非免簽證國家開放得以「一般性社會訪問」及「觀光」事由申請來臺簽證,且同步取消旅行團限團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