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櫻島火山爆發最高5級警戒!伊朗突發性洪水至少17死

2022-07-25 11:50

文 / 景點+ 秀智整理報導

日本鹿兒島櫻島火山,於24日晚間日本時間8時許發生噴發,緊急疏散;繼中國南方廣東、江西等省份六月大洪災,伊朗南部乾旱省份也有猛爆性洪災,造成死傷。


日本鹿兒島市櫻島火山7月24日發生大規模噴發。(圖 / 翻攝自NHK)
日本鹿兒島市櫻島火山7月24日發生大規模噴發。(圖 / 翻攝自NHK)


日本櫻島火山爆發流出大量熔岩,當地居民緊急疏散,許多人搭渡輪避難,日本氣象廳發出「火山避難警戒」5級最高警戒,火山口方圓2.5公里都是火山灰、火山石飄散的範圍。

 
由於近期18日起就測得櫻島火山活動頻繁,顯示地殼鼓起等變化加劇,這次櫻島火山大噴發,是自1989年以來久違超過30年再發出5級警戒。
 
近年盛傳富士山噴發週期已至,加上地震頻繁,日本也持續為富士山一旦噴發可能造成的影響做準備。
 
此外,氣候異常天氣劇烈變化狀況增多,伊朗南部乾旱省份法爾斯(Fars)省,出現暴洪(Flash floods,即突發性洪水),造成至少17人死亡。
 
伊朗氣象相關單位表示,伊朗原本許多面臨幾十年乾旱的地區,現在恐怕要面臨突發性的嚴重季節降雨,河床沿岸有不少民居、道路建設,加深了突發性洪災的發生機會。


萬安45號演習連四天登場!外送暫停四大注意事項 以免最高罰15萬

https://www.mook.com.tw/article/30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