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單日即將破萬!柯文哲說明迎接疫情洪峰四大因應準備

2022-05-08 10:00

文 / 景點+ 秀智整理報導

5月7日台北市增加9245例,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原先預測會在5月7日至8日間破萬,預測算準確。每天新增案例加上R值計算,預測兩三天內還是相當準,也說明北市染疫高峰將至,多項調整開始啟動做準備。
 




北市估計疫情洪峰在5月16日到5月23日,並且要盡量把黑掉的時間往後移,有正確的數字預測未來3天大概沒有問題,數字開始不正確時就很難預測。

 
 
台北市防疫病房由目前占總病床數20%提升至占30%;前往「車來速」篩檢的建議用預約方式,並不可由一人代表,強烈建議以悠遊卡付款,節省時間;另外,居家隔離改由確診者住家裡,原本同住全家人請前往親友暫住,以減輕防疫旅館壓力。
 




柯文哲表示,目前PCR量能約每天2萬9千人,如果要超過2萬9,一兩天可以,但是不可能連續一兩個月PCR量能比目前高很多,要儘量保存PCR量能。

快篩陽性才做PCR,截至6日,快篩陽性占91%,這表示已達到極限,PCR量能獲得更有效地保存,之後把原來7家篩檢站轉成快篩陽的快速處理站,調整過程中需要時間。
 
陽明醫院與新光醫院在北士科設置的「車來速」PCR篩檢站,6日起增加三線,共做了1,756個PCR,有領藥的占92%,顯示大部來的病人都是有症狀,試想如果1,756個全部去擠急診,急診早就癱瘓掉。




台北市準備的1千800床預計5月12日會滿,所以要求從20%防疫病床數加到30%,不過因為現在離5月16日剩下沒幾天,要動員也沒有想像那麼容易,病床在往上加的狀況下也會擠壓到其他疾病的照護。

 
 
柯文哲表示為了讓醫院有效地使用有四大策略:
 
第一,防疫急門診要更有效率地運作,所以會要求台北市大醫院一定要開設防疫急門診,讓那些有症狀的快篩陽性的儘量在醫院外面可以處理掉。
 




第二,醫院要開始有效地加床,所以要從20%防疫病床數開始往30%移動,這個他知道有困難,會在院長會議中討論看怎麼做。

 
第三,住院的標準要更嚴格,需要用氧氣的才可以住院,病好了就要趕快出院。
 
 
第四,防疫專責旅館必須更有效地使用,家裡有人確診,常常是讓確診者去住防疫專責旅館,從現在起政策要改變了,有確診者,確診者留在家裡,其他同住家人、親友去別的親友家裡住,因為防疫專責旅館要留下來給醫院下轉病患用的。
 
 
柯文哲還提到,在母親節前夕跟大家表示,本來母親節應該是跟媽媽吃飯,不過現在就打個電話代替,有打電話媽媽就很高興了。


本土狂飆4萬6千例!密切接觸者匡列居隔原則 防疫保單 停課標準等指引調整一次看

https://www.mook.com.tw/article/29599